資本市場開放目的 陸官員:撬動各國對華積極性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12日電)中共中央提出對資本市場的改革,大陸經濟官員今天解讀稱,資本市場將在金融改革起到引領作用,並撬動各國對中國關係積極性,今年外資流入股市預計翻倍,達人民幣6000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去年12月19日在北京召開,關於加快經濟體制改革議題,會議特別強調資本市場的改革。對此,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今天在第23屆中國資本市場論壇演講時,專門就政策意涵作出上述解讀。

澎湃新聞報導,方星海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公報有今年7項重點工作,其中一項是加快經濟體制改革。在此經改篇幅裡,資本市場占比1/3,「可以想見,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資本市場改革予以高度重視」。

首先是關於會議提到「資本市場在金融運行中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作用」。他認為,此意味著,資本市場在金融體系中起到最關鍵作用,「無論是宏觀和微觀看,都需要迫切地發展資本市場,讓股權融資在整個金融體系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方星海認為,今後一段時間,資本市場的改革在金融改革中將起到「牽牛鼻子」的作用。

其次是「打造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說法。他指出,「規範、透明」以前一直有提,但是「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我感覺第一次在一個中央會議上,這麼明確地提出」。

方星海從國家對外戰略角度解讀「開放」指出,中國資本市場成長潛力非常大,全世界資本市場的機構都非常看好中國資本市場,非常願意來,「我們以資本市場開放,撬動各國對華關係的積極性」。

他表示,目前有數家美資、日資、歐資大型國際投行在取得51%股權過程時,已表達兩年後,將把股權融資達到100%的願望,「證監會大力支持」。

至於資金流入,方星海表示,外資透過深港通的淨流入大幅度增加,去年淨流入股市達到人民幣3000億元。「今年我預計外資流入股市會進一步增加,6000億是可以預期的」。

至於「有活力、有韌性」說法,他表示,就是資本市場要能體現參與者非常充分、交易非常活躍、定價合理等3個特徵。

方星海以新股上市首日44%的漲停板限制為例解釋「活力」說,「第一天價格漲了44%,沒有交易量,沒有交易量的價格是虛幻的不準確的價格」。人為限制導致價格不合理,「首日漲停板這個事情要研究,我個人覺得應該取消」。

關於「韌性」,方星海指出,資本市場當然會反映經濟面的波動,最重要是定價合理,定價若有巨大泡沫,破滅後很難恢復過來。「價格不是監管部門說的,一定要有各種手段工具,讓市場充分博弈,現在各種工具都很少,證監會抓緊出台都可以用的各種工具」。

此外,對於「提高上市公司品質完善交易制度,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說法。他說,2018年有一奇怪現象,國內投資者不敢買股票,國外投資者拚命買中國股票,這是因為投資資金結構起的作用。

方星海指出,國外投資者的投資期限是3到5年,不像散戶在年底會算收益。「中國股市被低估」,中國經濟中長期是看好的,中長期資金在中國國內空間很大,「但是有很多工作要做,還不能特別的樂觀」。(編輯:張淑伶)10801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