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鴿」聲滿天 美元短線受壓抑 台幣兩股力拉扯恐續盤整

▲市場對貿易戰不安緩解,美元指數小跌,新台幣今(20)日早盤也續升。(圖/摘自pixabay)
▲市場對貿易戰不安緩解,美元指數小跌,新台幣今(20)日早盤也續升。(圖/摘自pixabay)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受到美國聯準會(Fed)「鴿派」言論影響,美元指數持續出現下跌修正走勢,人民幣趁勢而起,也帶動新台幣隨亞洲貨幣跟進走揚,但由於台股重要支柱半導體族群表現不理想,兩股力道相互抵銷,讓新台幣兌美元續在30.8元附近盤整,1月11日收在30.802元,周升6.1分,升0.2%。市場預期短線新台幣漲勢相對受限,暫難跳脫既有區間盤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聯準會持續釋出「鴿」派言論,加上歐洲央行(ECB)最新會議紀要亦下調了2019年成長預期,歐元區最新消費者及企業信心指數數據皆創10年最大跌幅,製造業及服務業指數則降至2014年的底點,德國眾多經濟數據亦進入放緩。

在歐、美兩大央行「鴿」聲滿天飛之下,美元指數及歐元持續呈現區間盤整整理。中美貿易戰方面則出現了明顯的進展,中美雙方代表達成協議,股市則開始出現明顯的反彈,避險需求的消除,也讓美元指數以下跌修正來反應。

元大投信期貨信託部分析,雖然美國經濟數據表現並無太大的疑慮,但因聯準會主席及部分官員對未來升息態度開始出現較為「鴿派」的論調,加上美德10年期利差同步出現明顯下跌,美元指數短線上持續呈現高檔拉回整理的態勢,未來走勢須留意觀察歐元的走勢是否有較強勁的上漲而間接地影響到美元指數出現明顯的下跌。

至於新台幣走勢,匯銀人士認為,目前國際美元走勢仍顯疲弱,美元指數來到波段相對低位整理,人民幣則趁勢而起,帶動亞幣跟進走揚,但市場多預期短線台幣漲勢相對受限,尤其在資金流向方面,目前外資買賣匯雙向交易皆有,其中一特定外資持續偏向買匯,並有本地基金近期在新台幣升破30.8元時持續進場買匯,皆限縮新台幣升幅空間,而出口商拋匯交投並不活絡,也難以成為近期台幣續漲動能。

此外,匯銀人士提到,台股重要支柱半導體族群表現並不理想,兩股力道相互抵銷,亦讓新台幣兌美元續在30.80元附近盤整,短線料新台幣暫難跳脫既有區間盤整,若人民幣續揚,料新台幣有望在區間內偏多盤整。

在日圓表現方面,隨著美中貿易代表於北京舉行貿易談判,市場對於這次談判感到樂觀,也激勵了全球股市反彈走升,而隨著股市的反彈,日圓在上周大幅升值後,呈現盤整格局。

不過,元大投信期貨信託部分析,日圓受到避險情緒的推升,並不利於以出口為導向的日本經濟,然而在經歷6年激進的刺激計畫後,日本央行並沒有多少手段可以來應對徹底的經濟衰退。美中貿易戰雖然暫時傳出樂觀的消息,但以過往經驗來看,貿易戰可能不會太快落幕,在股市動盪難以避免的情況下,避險需求仍將主導今年的日圓走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