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21萬?吳釗燮護航口譯哥...洪孟楷「這句話」酸爆

▲趙怡翔今(12)日凌晨於臉書 PO 出長文,內容除了說明自己的從政經歷之外,也澄清自己的職等並非外界所稱 12 職等,薪水是「實領 15 萬元左右」。(圖/翻攝自趙怡翔臉書)
▲趙怡翔今(12)日凌晨於臉書 PO 出長文,內容除了說明自己的從政經歷之外,也澄清自己的職等並非外界所稱 12 職等,薪水是「實領 15 萬元左右」。(圖/翻攝自趙怡翔臉書)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日前外交部長吳釗燮證實,「口譯哥」趙怡翔將破格以 8 職等外派駐美代表處接任 12 職等的政治組長一職,引爆外界抨擊,此一職務的薪資也引發熱議。趙怡翔 11 日在臉書上發文後,外交部長吳釗燮昨( 12 )親上火線強調「趙怡翔的能力已經被我驗證過」,並透露趙怡翔的薪水約 21 萬元,另有房屋補助 6 萬元。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狠批,外長都得親自護航,坐實口譯哥「不只國王人馬、更成太上代表」,讓文官體制破壞殆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趙怡翔 11 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近日看到記者每天在美處大廳等、有些媒體不實也沒有憑據的報導,到每天起床看到老婆在充氣床上哭,說著「我們不是殺人放火,為何要被這樣的對待」,並透露自己不敢買傢俱,因為怕最後必須回台北。趙怡翔面對質疑逐一回應,其中他特別針對外界議論紛紛的薪資回應,目前他的薪資,在扣除美國必要的醫療保險、汽車保險、房屋保險、所得稅,還有貼補當地房租,而外交部發的租金僅夠貼補部分,及其他外派衍生出的花費後,大概實領是 15 萬左右。

但趙怡翔這則貼文非但沒讓事件平息,反倒越演越烈,就連吳釗燮都出面替他解釋,強調薪水全依照規定走,「沒有因為他叫趙怡翔,就領比較多」,並大力肯定趙怡翔的工作能力。

▲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圖/外交部提供)

對此,洪孟楷昨在臉書上發文,以政治任命充滿爭議的口譯哥半夜發臉書,反而引起國內更大風波,然而個人造業個人擔才對,卻由外交部長親上火線幫忙擦屁股護航,連駐外代表、大使可能都沒有的禮遇,如今卻出現在口譯哥身上,坐實「口譯哥不只國王人馬,如今更可能變成比駐美代表更直達天聽的太上代表,讓文官體制破壞殆盡」。

洪孟楷指出,過去可曾有過一位堂堂外交部長必須向媒體解釋回應部內下屬所發臉書內容?如果沒有,那麼今天吳釗燮就是把自己做小了,而說什麼也要力挺口譯哥的結果,就是「讓其他外交人員更加灰心」,在蔡政府執政下,「根正苗綠」比什麼都重要!

洪孟楷認為,再者,一位要負責政治高度複雜的駐美政治組組長,卻連自己任職的事情都能不斷放火、還要外長擦屁股,難道美國人不會看在眼裡嗎?蔡政府派這樣的人員到華府擔任要職,是太看輕美國?還是太看重自己人!

他怒批,今天不管口譯哥在美國月薪是 21 萬還是 15 萬,吳釗燮解釋了半天,還是沒有說明一個重點,「為何這個職務非口譯哥不可?」或是「口譯哥有什麼其他外交官比不上的能力,能勝任此工作?」講不清楚只一味在月薪上護航,只能說這個國王人馬讓外長也都伏首稱臣。

▲洪孟楷臉書全文。(圖/翻攝自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