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 雷霆兩千首度本島公開射擊

▲陸軍將於17日在中部地區舉行「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首次增加雷霆二千多管火箭射擊項目。(資料圖/記者呂炯昌攝)
▲陸軍將於17日在中部地區舉行「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首次增加雷霆二千多管火箭射擊項目。(資料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陸軍將於17日在台中地區舉行「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為求操演達到「仿真實戰」目的,除採取實彈操演模式外,也祭出「不會聚焦在火力展示,不規劃行政接待,也不在現場安排程序說明」等「三不」措施,讓參演部隊全程都要依野戰實務進行操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軍方官員指出,「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時間為17日上午6至10點,地點為台中番仔寮重砲射擊陣地,操演在兼顧海洋生態與射擊安全前提下,依「甲南海灘聯合反登陸作戰」火力計畫,首次增加海空軍兵力及陸軍「雷霆二千」多管火箭系統、野戰防空、戰車、陸航直升機、機步、反裝甲等參演部隊、裝備及射彈彈藥,並將海巡署中部分署等單位納入作戰管制。

軍方指出,為了滿足戰訓實際需求,軍方除了運用既有番仔寮重砲射擊場外,另協調第三河川局借用大甲溪出海口高灘地,以擴充演習可用場域,增加參演兵力及射擊武器,並自大甲溪南岸至苗栗間地區,向西規劃30X30平方公里的實彈射擊區域。

不過因受河川地形及保育、環保等法規限制,軍方官員指出,僅能在容許範圍內,依反登陸作戰任務彈性兵力編組及陣地部署,以儘可能符合作戰運用及野戰實務。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雷霆兩千多管火箭系統成軍後,首度在台灣本島公開射擊,2013年漢光29號演習、2017年漢光33號演習都曾在澎湖射擊雷霆多管火箭,陸軍雖然曾在屏東九鵬基地射擊雷霆兩千,但是都未公開邀請媒體參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