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保衛戰/高球場影響石虎生存 還是「偷吃雞」遭下毒

記者陳俐穎 / 綜合報導

除了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苗栗卓蘭公園之外,台灣還有許多開發案與石虎相關,而除了開發案外,棲息在淺山的也常與人類的生活環境重疊,路殺、偷出雞被捕獸夾所逮的案例也不少,到底是什麼原因讓石虎的數量如此稀少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1940年代的紀錄中,日本博物學家鹿野忠雄研究發現,石虎廣泛分布在台灣全島的低海拔山區,但現今只能在苗栗至台南間山區發現行蹤,也能看出石虎的棲地正漸漸縮小範圍。

裕隆汽車三義二廠興建案,從原先的總面積80公頃縮小至35公頃,但這個區域都是石虎的重要棲地,對族群數量稀少的石虎來說,失去35公頃的棲地將成為嚴重的打擊。裕隆案目前已通過小組會議,進入大會的審查程序。

除了裕隆之外,台中鴻禧太平高爾夫球場的擴建計畫也影響石虎的棲息地,計畫預計將原先的9洞球場擴張到18洞,從原先規劃的29.7公頃增加到50公頃,在10月中的環評大會中,由於擔心衝擊生態,要求開發單位補件再審。

會議中,開發商原先認為,先前開發9洞後,石虎更容易出現,認為石虎事喜歡開發後的環境,但環評委員認為,這只是代表石虎更容易被觀測,不代表開發後的環境就是石虎喜歡的環境。

除了棲地被破壞外,根據台灣動物路死觀察網的數據顯示,從2011年開始,總計有57隻石虎在道路上死亡,其中苗栗縣就佔了39隻,而由於民眾對路殺通報的概念還不健全,數字可能有被低估的可能性。

除了路殺外,還有很大部分的石虎,是因為「偷吃雞」而喪命,雞舍主人發現雞被偷吃了,就會在養雞的區域放下毒餌,每年在雞舍受傷或死亡的石虎可能高達30~50隻,石虎家禽衝突友善防治平台就呼籲,農民可以透過建設雞舍圍欄、放收音機等方式嚇退石虎,顧及財產也能保護石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