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 / 公設錢別白花 先評估再下手

▲許多建案主打健身房、游泳池、KTV等公設吸客。 (圖/信義房屋提供)
▲許多建案主打健身房、游泳池、KTV等公設吸客。 (圖/信義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公共設施是許多新建案力打的誘因,包含健身房、游泳池、KTV等設施,大約佔去買屋總價的三成,如何才能把這筆錢花得划算?房仲專家建議,購屋前必須評估個人的設施使用頻率,若是購買中古屋,看屋時可先觀察公佈欄資訊,能看出管委會對公設修繕的嚴謹與積極度,避免繳納高昂的維護費,卻無法使用公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樓的公設區分「大公」與「小公」;「大公」即為所有人都可使用的公共設施,包含健身房、游泳池、KTV及大廳等,除此,《建築技術規則》規定樓高8樓以上的建築物需設置至少兩座逃生梯,12樓以上需設立救災中心,這些通通要算進「大公」面積裡。「小公」則指樓梯間、梯廳與走道等。

信義房屋蘆洲捷運店業務林于閑就他第一線觀察,公設以健身房、閱覽室及兒童遊戲室的使用率比較高,主要是這些空間較無季節性的限制。

受限法規,近年大樓公設比例達30%至35%,依房價換算即買方需花費3成以上的房價購入公設,是不小開銷,對此,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建議,民眾購屋前,首先必須考量自己使用公設的頻率,再來可評估社區管理情況,可透過觀察植栽有沒有定期整修或是查看公布欄張貼的管理費用途、細項,了解管委會對於設施維護的積極程度,才不會繳了高昂的維護費卻因管理不當,成了蚊子館。

而公設使用方式,依管委會運作情形不同而有所差別,林于閑指出,有些社區公設的使用費用會包含在管理費內,只要提前登記即可使用;也有社區是管理費之外,再另外繳錢轉化成點數,有使用設施就扣點數。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