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老有靈!大樹公是我們的好鄰居更是守護神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大樹公信仰即是源自於對植物的崇拜,在萬物有靈的傳統信仰思維中,有些生長百年以上的樹木,因樹幹高大、枝葉茂盛,給人生命力旺盛的印象,因此被視為具有靈力,並擬人化稱為「大樹公」,「公」就是老爺爺的意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樹公。(圖/台灣大百科全書-朱美雲攝)
大樹公。(圖/台灣大百科全書-朱美雲攝)


大樹公其實就是樹神,又稱「樹王公」、「樹仔公」或「萬古聖公」,或是依樹種命名的「榕樹公」、「茄苳公」、「松樹公」等。人們認為植物是有靈魂的,尤其是樹齡高的樹更有「樹神」的存在,必須加以禮敬、祭拜。

在古代的農業社會,人們習慣在墳地種樹,除了是標記外,樹木成長的好壞更是人們判斷靈魂是否安息的指標,也因此有了人的靈魂附身在樹木上的觀念。另一則是樹木為神靈暫時的棲身之所,一旦神離開了,樹也就枯萎了。農業社會的人們生活和自然息息相關,也觀察到樹木的生命力和長壽都超越人類,因此樹木也成了人類的夢想和目標、更是崇拜的對象。

台中港大樹公。(圖/維基百科)
台中港大樹公。(圖/維基百科)


祭祀樹神的規模沒有一定標準,有的僅用一香爐或一小神龕奉祀,但也有成為神格較高的樹神,信眾合資建廟立祀的。有些樹神和當地土地公廟結合,成為土地公廟的一部分,也使樹神成為地方信仰的一部分。

因為樹神長生不老、茂盛、傳宗接代等形象,在台灣有些地區會讓未成年的孩童、青少年成為樹神的「義子」,即是希望樹神能保護、庇佑孩子健康長大。在過去,台灣社會盛行大家樂簽賭時,許多彩迷也會找上樹神祈求明牌,像是看落葉排出來的字形、樹幹上浮出來的字形等等,有些賭輸的彩迷甚至會向樹神洩憤,毀廟、燒樹都曾發生,相當不理性。幸好大家樂風潮退燒之後,現多以回歸到傳統信仰的本質上,樹神也得以繼續安安穩穩庇佑大家。

資料參考:

全國宗教資訊網/大樹公

農業易遊網/大樹公

台灣大百科全書/大樹公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