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辦放消息 引陳良基接教育部長 最終換回潘文忠有內幕

▲教育部長潘文忠14日發出請辭聲明,希望「卡管案」能停止政治操作。(圖/NOWnews資料照)
▲教育部長潘文忠14日發出請辭聲明,希望「卡管案」能停止政治操作。(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去年因台大校長遴選案請辭,昨(13)日則於內閣改組之際,由老長官、新任行政院長蘇貞昌找回,確定「回鍋」教育部長,打破先前由科技部長陳良基轉任傳聞。教團表示,政府傾向找熟稔新課綱的人手接任,故讓擅長高教的陳良基猶豫再三、最後推辭接任教育部。而蘇貞昌則是潘文忠的老長官,要找人救火,首要人選當然就是潘文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於11日掛冠求去,改由蘇貞昌接任行政院院長,11日晚間蘇辦先表明教育部長將由科技部長陳良基轉任,13日則傳出變數,改為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回鍋。

據了解,陳良基先前再三猶豫,但蘇辦先對外放出消息,疑似是想直接順水推舟,將猶豫中的陳良基推上教育部長一位。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黃耀南接受電訪時表示,教育部人選於13日急轉直下,都是臨時發生的變化,透露陳良基接獲通知第一時間有主動了解教育部現行推動的政策,但陳良基對十二年國教課綱不熟悉,因此猶豫再三。

黃耀南談到,陳良基雖然擔任過教育部政務次長,但國教不在當時的業務範圍內,「回到教育部不知如何著手,所以還是決定回科技部。」

13日政院召開記者會時期許新任部長能「立刻上手」,黃耀南表示,若行政院要求各部會首長需馬上上手,當務之急又是應對今年年中即將上路的新課綱,想必是要找對國教課綱、課綱執行充分了解的人選,而潘文忠擔任教育局長任內長官就是蘇貞昌,「蘇貞昌要找救火隊,當然就是找潘文忠。」

黃耀南也表示,找潘文忠回鍋是不得不的選擇,在於也找不到更適合的人選,而十二年國教牽扯到考招制度變化,整個教育體制都會受到影響,潘文忠務必謹慎行事。但潘文忠的專長是國教,而準公幼、私校轉型退場都是即將面臨的問題,「私校轉退條例也必須快點通過,否則私校董事會脫產、人謀不臧的事情可能層出不窮。」

潘文忠先前因為台大校長遴選案請辭,是去年第一位因「卡管」下台的教育部長。據了解,在於當時潘文忠想發聘管中閔,找不到理由「卡管」卻承受上層壓力,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潘文忠是因為家庭因素請辭,但潘文忠卻在辭職聲明中談到,釐清管案預計將受到政治攻擊與污衊,故決定辭去部長一職。

與潘文忠結識多時,黃耀南談到,當時潘文忠辭去教育部長是因為卡管案的關係,「他有自己的想法,但卡管確實就是政治力介入,他(潘文忠)不是政治性格很強的人,他只好辭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