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水上柳仔林苦竹寺 廟埕石獅半夜會散步?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嘉義水上的柳仔林苦竹寺座落於八掌溪北畔,前殿主祀觀音佛祖,後殿主祀三寶佛。苦竹寺的由來據說是明末鄭成功來台時,有一沙彌璽祥也自中國東渡來台,為了祈求航行順利,璽祥恭請善才、蓮女神像各一尊同行,抵台後即建一草蘆祀奉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水上柳仔林苦竹寺。(圖/黃齡鋒發表於臉書)
嘉義水上柳仔林苦竹寺。(圖/黃齡鋒發表於臉書)


八掌溪沿岸的柳子林、內溪州、崎子頭、番子寮、中庄、鴿溪寮六個庄頭,庄民們相當虔誠早晚敬奉、朝拜善才和蓮女,當時常有盜匪橫行,但這六個庄頭從來不曾遭受禍害,因此庄民認為是神佛保佑。後來,六庄庄民將先民供奉的一尊來自大陸南海普陀山的觀世音佛祖佛像和善才、蓮女一同供奉。

苦竹寺開基觀音佛祖。(圖/香的約束粉專)
苦竹寺開基觀音佛祖。(圖/香的約束粉專)


苦竹寺的寺名緣由已不可考,但有兩種說法,第一是,觀音佛祖顯靈於寺前三尺外的柳樹上題詞:「柳樹茂盛一片林,茫茫散野無人耕,苦修金色觀音竹,十多餘年護眾生」寺廟的僧人發現後,感念佛祖在竹林裡苦修,便取「苦竹」二字為寺名。

第二種說法是,乾隆年間,建造寺廟的建材來自福建,佛祖顯靈於無尾福杉上刻印「柳子林、苦竹」幾個字,於是待寺廟落成後,便將寺名取為「苦竹寺」。

虎爺。(圖/Ike Tsai‎發表於虎爺信仰聯誼會)
虎爺。(圖/Ike Tsai‎發表於虎爺信仰聯誼會)


苦竹寺歷史悠久,廟中寶物不勝枚舉,而其中較具歷史價值的有乾隆時代石獅一對,龍柱一對,石碑、及咸豐二年葉王手著火獅金爐、香爐、鎮殿佛祖等交趾陶。在民國50-60年間修建時,於大殿地下約9尺處挖出一尊底座刻有「康熙壬子年」,及康熙11年(公元1672年)的虎爺神像,具有三百餘年歷史的虎爺神像也成了苦竹寺的「鎮寺之寶」。

廟史悠久的廟宇常有許多當地人才知道的傳說,苦竹寺當然也有!據說,苦竹寺廟埕的兩隻石獅,到了夜晚就經常會在廟前蹓躂,有不少地方耆老都親眼目睹過,且其中一隻因為修建時搬動石獅不小心碰撞,壞了一條腿。

如果是跟小編一樣喜歡探訪古寺、古廟的朋友,千萬別錯過嘉義水上鄉的苦竹寺喔!一起來挖掘過去的傳說吧!

資料參考:

嘉義縣水上鄉公所/苦竹寺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苦竹寺

阿儒生活網-苦竹古寺 百年奇榕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