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打擊非法日租套房 5張圖秒懂訂房陷阱

▲台北市打擊非旅旅宿,去年已開出 140 張罰單、金額高達新台幣 1,861 萬元。(圖/台北市觀傳局)
▲台北市打擊非旅旅宿,去年已開出 140 張罰單、金額高達新台幣 1,861 萬元。(圖/台北市觀傳局)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共享經濟是勢不可擋的時代趨勢潮流,還是包裹著糖衣的毒藥?隨著網路世代興起,越來越多旅客透過線上訂房平台訂購旅遊住宿,但其中可能也充斥著非法旅宿。因應接下來寒假旅遊旺季,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今( 14 )日公布非法旅宿懶人包,將於 17 日舉辦「居住安全 X 城市典範 2019 都會旅宿發展國際論壇」,廣泛徵詢各方意見,以為未來施政參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傳局表示,台北市旅館現有 634 家、房間數 4 萬 1,463 間,相較 101 年 2 萬 6,322 房間數增加 1.5 倍,呈現驚人的成長趨勢;但自 104 年來住房率、房價雙雙下滑,更有不少打著民宿招牌攬客的日租業者藉由訂房平台精美圖片搶客,導致合法業者叫苦連天。

觀傳局說明,跨境電商平台網站上並未標示是否為合法旅館,除造成旅客選擇障礙外,並隱藏多處危機。觀傳局也發表「 5 張圖讓你秒懂非法日租」懶人包,讓旅客快速掌握非法日租與合法旅宿之重點資訊,並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經營日租,否則開罰新台幣 10 萬到 50 萬元。

觀傳局強調,面對共享經濟的潮流,台北市身為首善之都,在探討國內外旅宿管理、相關法規及國際趨勢上,是否該有什麼樣的作為?因此於 17 日邀請產、官、學界,舉辦「居住安全 X 城市典範 2019 都會旅宿發展國際論壇」,以期在新型態旅宿蓬勃發展之際,喚醒社會大眾對居住安全的重視。

觀傳局長劉奕霆表示,台北市現有數百處歷史建築、古蹟、休閒農場等可設立民宿,但目前僅有位於陽明山的 1 家休閒農場合法。有鑑於非法旅館猖獗,去年觀傳局已開出 140 張罰單、金額高達新台幣 1,861 萬元。在共享經濟來臨的時代,市府樂見市民合法申請民宿,藉由擔任好客東道主、接待異地旅客體驗在地生活,但前提在於必須是合法運用閒置房間、公平納稅納管、公安審查通過,而不是假民宿之名、行違法旅館之實的日租套房。

▲日租與短租意義大不相同。(圖/台北市觀傳局)

▲一定要找有合格合格旅館業登記證的旅宿。(圖/台北市觀傳局)

▲非法旅宿可能在安全上沒有保障。(圖/台北市觀傳局)

▲非法經營日租恐開罰新台幣 10 萬到 50 萬元。(圖/台北市觀傳局)

▲非法日租問題多,觀傳局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經營日租。(圖/台北市觀傳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