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長:日須認南千島群島俄主權 才能推進談判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莫斯科14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今天表示,日本必須承認俄方對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領土)所有爭議島嶼的主權,否則和平條約締結談判將很難推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今天與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在莫斯科會談,並在會後的記者會上指出,莫斯科方面願為和平解決島嶼爭議努力,前提是東京必須不容置疑地全盤接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果,其中包括俄羅斯對南千島群島所有島嶼的主權。

拉夫羅夫主張,這個基本前提已反映在1956年日蘇共同宣言中,莫斯科願以此前提為談判起點。

他強調,這是俄方基本立場,且若日俄雙方在此方向毫無進展,則在其他議題尋求突破將十分困難。他說:「島嶼主權問題不容討論。那是俄羅斯領土。」

日俄外長今天首度在莫斯科就締結正式的和平條約進行談判,時間長達數小時。俄羅斯總統蒲亭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11月在新加坡曾就日俄盡速解決島嶼爭議並簽署和平條約達成共識。

出乎尋常的是,日俄外長今天並未如國際慣例會後舉行聯合記者會,而是分別舉行記者會。拉夫羅夫稱,這是應日方要求所致。(譯者:陳韻聿/核稿:嚴思祺)10801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