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格但斯克市長遇刺 送醫搶救仍不治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沙14日綜合外電報導)波蘭衛生部長今天表示,海港城市格但斯克(Gdansk)市長亞當維茲(Pawel Adamowicz)出席慈善活動遇刺,送醫急救仍不治身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波蘭民營電視台TVN報導,衛生部長舒莫夫斯基(Lukasz Szumowski)告訴當地媒體說:「我們沒將他救活。」

根據事發當時拍攝的影片,攻擊者昨晚衝上舞台,撲向當時在台上與其他人一起揮舞仙女棒的亞當維茲。

捅了亞當維茲數刀後,這名男子轉向群眾並洋洋得意地高舉雙手,但很快被維安人員制伏並逮捕。救護人員在現場施以初步急救後,火速將市長送往醫院開刀。

格但斯克警方發言人表示,落網男性是現年27歲的當地居民。

上傳至影音網站YouTube的影片,可見到嫌疑人奪下麥克風,稱前朝的中間派政黨公民議壇(PO)政府導致他坐冤獄並遭刑求,「這就是亞當維茲為何非死不可」。隨後遭保全撲倒在地。

目擊者告訴波蘭電視台TVN,這名男子似乎「對他所作所為十分滿意」。

亞當維茲在人口約50萬的格但斯克擔任市長20年,公民議壇去年支持他再出馬爭取連任。

根據波蘭媒體,嫌疑人先前因在格但斯克4度持武攻擊銀行而被判5年以上有期徒刑。報導說,他的精神狀況在坐牢期間惡化。(譯者:曹宇帆/核稿:陳政一)10801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