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將於明年進行火星探測 2030年實現載人登月

▲中國大陸的太空發展實力進步神速,計畫將於2020年前後首次進行火星探測任務;載人登月計劃則預定2030年跨出。 (圖 / 翻攝自新華社)
▲中國大陸的太空發展實力進步神速,計畫將於2020年前後首次進行火星探測任務;載人登月計劃則預定2030年跨出。 (圖 / 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的太空發展力爭在 2030 年左右躋身「世界航天強國行列」。計劃包括於 2020 年發射首顆火星探測器實施環繞和聯合探測,及鼓勵民間資本參與太空事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軍方及大型科研計劃的支持下,大陸近幾年的太空項目在短時間獲得長足發展,像是在 2016 年 9 月 15 日中秋節當晚,「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發射升空,隨後與 10月 發射的載有兩名太空人的「神舟十一號」飛船對接。 9 月 25 日,有「超級天眼」之稱的全球最大 500 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在經過 5 年多施工後在貴州正式落成啟用。

▲圖為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緊盯「嫦娥四號」探測器的的登月任務。 (圖 / 翻攝自新華社) ▲圖為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緊盯「嫦娥四號」探測器的的登月任務。 (圖 / 翻攝自新華社)

而今年「嫦娥四號」探測器經過 26 天、 38 萬公里的飛行, 1 月 3 日成功在月球背面著陸。同時,預定今年年底「嫦娥五號」進行月球表面採樣返回任務,中國大陸基本確定了 2030 年發展載人登月計劃的構想。此外,大陸還有嫦娥五號、六號、七號、八號任務,也將持續進行太空探測。

▲「嫦娥四號」探測器經過26天、38萬公里的飛行,1月3日成功在月球背面著陸。 (圖 / 翻攝自新華社) ▲「嫦娥四號」探測器經過26天、38萬公里的飛行,1月3日成功在月球背面著陸。 (圖 / 翻攝自新華社)

至於太空科研時間表的下一步?大陸國家航太局副局長、探月工程副總指揮吳艷華表示,中國大陸將於 2020 年前後首次進行火星探測任務;載人登月計劃則預定 2030 年跨出。

吳艷華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提出了重返月球的計劃,中國大陸也在組織科學家抓緊研究載人登月計劃;令人矚目的是,吳艷華指出,大陸也計畫於 2020 年前後進行首次火星探測。

此外,相關的計畫還包括實現 2021 年火星探測器著陸火星,後續至 2030 年前後,實施小行星探測、火星取樣、木星系探測及行星穿越等 3 次深空的探測任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