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 蘇貞昌拜會國民黨團 藍委給期許也不忘酸「這件事」

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01.15)
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01.15)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上任第一天就到桃園機場巡視非洲豬瘟防疫作為,今(15)日馬不停蹄到立法院拜會各黨團。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表示,蘇院長再次回到行政院,相信對憲政運作並不陌生,也知道蘇院長很「衝」,但不要忘了有時候要停下來做溝通。蘇貞昌則回應,他沿路走來就是一個信念,就是把人民和各界的期待盡力做到滿意,「這是我真心誠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嘉全今日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秘書長李孟諺等人拜訪立法院各黨團,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立委鄭運鵬陪同下來到國民黨團。國民黨團則由江啟臣、黨團書記長曾銘宗、首席副書記長吳志揚等人出面迎接。

江啟臣表示,恭喜蘇院長再次回到行政院,除了表達恭賀之意,也希望蘇院長未來施政如他就任時所提,能更接地氣、更符民意、更有效能。他也提醒,蘇院長對於憲政運作並不陌生,但憲政體系有其問題存在,如果運作不慎會有權責不符、朝野對立的情況。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笑說,知道蘇院長很「衝」,但有時候要停下來做溝通。(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01.15)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笑說,知道蘇院長很「衝」,但有時候要停下來做溝通。(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01.15)

江啟臣說,蘇院長很「衝」,但有時候要停下來做溝通,讓立法和行政有更多的互動,且蘇院長也做過地方首長,相信在地方建設上能站在院長高度進行溝通。江也呼應蘇貞昌昨日說要加強社群媒體的溝通,在會面在臉書發文,隨即有許多網友提問,現場也將相關問題交給蘇帶回去思考。

曾銘宗表示,行政院所屬有許多獨立機關,包括促轉會、中選會等,希望能盡快獨立運作、依法行政;中選會主委出缺盡快提名,促轉會衍生重大爭議、公信力黨然無存,最好能重新改組,國民黨也希望能夠推動促進台灣社會和解的轉型正義工作。

吳志揚則是火力全開說,希望新內閣要反映九合一選舉和公投結果所傳達的民意,尤其是能源政策,「深澳為了救你(選情)就不必做了」,引發很多爭議,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是不是應該先停工?環評是不是該重做?

吳志揚強調,依照憲法,院長是最高行政長官,「不要成為總統的執行長」,依蘇院長在民進黨的資歷應該能充分發揮,應該全權掌握行政團隊,不要受制於不屬於總統職權的部分。他也提醒,如果沒辦法跟總統蔡英文好好相處,「離開的下場都不會很好」。

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時表示,他沿路走來就是一個信念,「真的我們就是一個國家,我們就是台灣」,人民最大。(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01.15) 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時表示,他沿路走來就是一個信念,「真的我們就是一個國家,我們就是台灣」,人民最大。(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01.15)

蘇貞昌則回應說,他沿路走來就是一個信念,「真的我們就是一個國家,我們就是台灣」,人民最大,他是第二次擔任行政院長,更是自期把人民期待要做好,他會盡全力做到各方滿意,「這是我真心誠意。」

蘇貞昌和吳志揚在會中也開起「頭髮」的玩笑。吳說,蘇貞昌上次擔任閣揆時頭就很光亮,反倒是他現在頭髮越來越少。蘇則笑說,當年他就是跟吳志揚的父親吳伯雄來比誰的頭比較亮,誰以偏概全,「現在已經可以跟吳志揚談頭髮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