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譯哥」外派蔡英文看報才知?黃重諺:尊重外長人事權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1,15)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1,15)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1,15)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1,15)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表示,「口譯哥」外派一事,自己也是看報紙才知道。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5)日表示,蔡總統尊重外交部長的人事權,而外交部必須拿出外交成績,這是才是總統要關心的重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口譯哥」趙怡翔被外派至駐美代表處擔任政治組長,引發藍營大肆批評,綠營立委王世堅也認為不適任。對此,總統蔡英文日前也表示,口譯哥外派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一事,自己也是看了報紙才知道,不過她強調,這人事任用是外交部長的權力,她所能做的只是追著部長要成績。

對於蔡總統的說法,黃重諺表示,蔡總統在現場談話的態度很清楚,蔡總統是尊重外交部長的人事權,對總統來說,要苛責的對象是外交部長,重點是外交部長要拿出外交的成績,而在人事的運用上,當然是尊重外交部長。

至於外交部長任內也丟了很多邦交,是否也要追究一下?黃重諺說,事實上不論是在美國或是歐盟等地方,他們都對台灣關係更加緊密,這些在國際的報導上應該可以看到。

黃重諺強調,政府是個分層負責的單位,要向總統負責的是部長,部長相關的人事權,總統尊重,但部長必須給出他在外交上的成績,對總統負責的對象是部長而部長對於外交人事的運用,總統尊重。

另外,教育部長潘文忠回任一事,總統也說是看報紙才知道?黃重諺說,蔡總統是完全尊重蘇貞昌內閣人事的安排,也認為蘇院長非常有經驗,過去的治理成績也很好,一定可以做最好的安排,所以總統完全尊重蘇院長的人事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