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籍男遭中國法院改判死刑 專家:翻案情況罕見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北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走私毒品的加拿大籍男子謝倫伯格遭中國法院改判死刑後,加國警告公民「當地有任意執法的風險」,兩國嫌隙加深,專家說,翻案重審情況在中國實屬罕見,尤其是被判重刑的案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昨天對犯下毒品走私案的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改判死刑,說去年11月一審判處的15年刑期過輕。

專家說,翻案重審的情況在中國實屬罕見,尤其是那些被判重刑的案件。人權團體質疑中國法院的獨立性,聲稱中國法院受到執政的共產黨影響。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Amnesty International)中國研究員倪偉平(William Nee)對法新社說:「這起案件中的許多要素都存在令人擔憂的嚴重問題,尤其是重審過程十分倉促,還有國營媒體刻意博取各界關注的做法。」

倪偉平還說:「最可能的是,中國希望向加拿大發出強硬訊息。」

國際人權組織譴責這起判決,有人認為判刑過於嚴厲,還說背後可能隱含政治動機。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國部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告訴路透社:「中國將面臨許多質疑,包括這名擁有特定國籍的特定人士為何會在這個的特定時間點接受重審。」

中國外交部極力否認這起案件染上政治色彩。(譯者:劉文瑜/核稿:劉淑琴)10801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