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結污水下水道開挖遇瓶頸 宜縣府邀專家把脈

▲蘭陽大橋至宜蘭監理站的五結鄉中正路上,因污水下水道施工封閉一線道,此一現象由來已久,引發民眾抱怨。(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1.15)
▲蘭陽大橋至宜蘭監理站的五結鄉中正路上,因污水下水道施工封閉一線道,此一現象由來已久,引發民眾抱怨。(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1.15)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羅東污水下水道系統,從蘭陽大橋至宜蘭監理站的五結鄉中正路上,設置多個施工介面,占據一線車道,每逢假日或上下班時間,經常造成堵車,此一現象存在已經若干年,引發附近居民及用路人反彈,據包商表示,工程延宕是因為挖掘過程遭遇瓶頸,此事經媒體報導後,宜蘭縣政府相當重視,縣府秘書長林茂盛今(15)日表示,將透過新北市水利局邀請專家來宜蘭會勘,尋求解決之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縣污水下水道共規劃7個系統,建設順序分別為宜蘭、羅東、礁溪、蘇澳、頭城、三星及新馬。其中羅東系統採BOT,目前正在施工,工程單位在蘭陽大橋至宜蘭監理站的五結鄉中正路上設置多個工作介面,占用一線車道,每逢假日或上下班時間,經常造成堵車。此一現象已經存在若干年,附近民眾及用路人抱怨連連。

而導致長期占用車道施工的主要原因,據承包廠商表示,是因為開挖過程中,地下水壓大,又常遇到沈木等障礙物。此一現象經媒體報導後,去年底從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副局長調任宜蘭縣政府秘書長的林茂盛相當重視,林茂盛表示,新北市過去也曾施作汙水下水道,過程中也面臨不少問題,他已經請新北市水利局協助提供專家學者名單,希望在農曆過年前,邀請這些專家學者來宜蘭,會同施工單位及縣府水資源處針對開挖過程中所面臨的困境,提出解決之道。

羅東污水下水道系統,採BOT方式,民國94年縣府與民間廠商簽約,許可期限35年,也就是到民國129年12月,這段期間包括工程施作及營運管理都由民間廠商負責。目前羅東地區的接管率已達69%,但五結地區的工程進度卻落後50%,主要原因就是中正路主幹管開挖遇到瓶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