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馬爭議 星國防長:保持克制避免緊張升溫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5日專電)星馬關係最近因領海與領空爭端掀波瀾,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今天在國會強調,新加坡執法機構現階段保持克制,避免緊張情勢升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來西亞去年10月25日單方面宣布擴大柔佛新山港界,公務船舶進入新加坡大士(Tuas)一帶領海,柔佛南部領空管制問題也是星馬爭議焦點。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新加坡執法機構有能力迫使入侵領海的大馬船隻離境,但為不傷及兩國現階段和平解決爭端的討論氛圍,政府決定避免緊張情勢升級。

黃永宏認為,大馬公務船舶去年12月3日入侵新加坡海域,新加坡多次要求撤出領海,警察海岸防衛隊、海軍,以及海事及港務管理局(MPA)會持續捍衛主權。

另外,新加坡外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昨天指出,大馬的行徑不利雙邊關係,還可能造成其中一方採取行動,以及採取反制的惡性循環,這會讓局勢有惡化風險。

維文認為,星馬爭議最終一定能獲得解決,但需要雙方坦誠、開放與真誠的外交溝通途徑。

他強調,冷靜理性態度並不代表被動或妥協,侵犯新加坡國家利益都會有後果的,新加坡會冷靜、堅定並明確的維護國家利益。

新加坡國會昨天開議,有關星馬近期爭議處理也成為議員質詢焦點。(編輯:陳惠珍)10801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