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與立委選舉 中區公聽會多數贊成合併舉行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5日電)對於明年總統與立委選舉是否要合併舉行,多位與會代表今天在中選會舉辦的中區公聽會中都贊成合併舉行,以節省行政資源,另有多位代表建議修憲延長立委任期與總統一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選舉委員會下午在台中市選舉委員會舉行「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與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是否同日舉行投票中區公聽會」,由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主持,邀請新竹市、新竹縣、彰化縣、台中市、南投縣、苗栗縣等地區代表與會提出建言。

新竹市選監小組召集人黃錦能表示,他贊成總統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基於前兩次公聽會正反理由各有所據,為了節省行政資源,大都贊成合併舉行;另外,鑑於總統選完後距離就任還有長達約4個月的空窗期,造成社會疑慮,他建議修憲,讓第9屆立委任期延長到與總統任期一樣到5月20日。

台中市選委會委員蕭清杰也說,贊成總統與立委合併投票,因為有總統選舉,可以提升立委選舉投票率,如果分開舉辦,可能會降低立委選舉投票率,使得立委當選基礎低,而且合併選舉可以節省選舉成本。

前中正大學政治研究所所長謝敏捷指出,他也贊成合併舉行,但對於公投選舉,他建議可以採取電腦投票及電腦開票。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李天生表示,基於可能出現憲政危機,他也希望第9屆立委任期跟總統一樣期限,就可以將總統與立委選舉延後到3月舉行;另外,如果公投綁大選舉行,建議投票時應該分流。

台中市選委會監察小組召集人王洲明反對總統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他指出,近年來選舉願意擔任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意願低,如果總統與立委選舉分開舉辦,即使公投綁大選,工作人員遴派困難度將會降低;至於合併舉行可以節省選務經費及行政成本也其實有限。

對於與會人員的意見,陳朝建最後總結指出,將會把大家的發言帶回給選委會委員參考,是否合併舉行,中選會都是透過民調方式,包括北、中、南舉辦公聽會,還有各政黨提出的建議方案,預計2、3月討論後拍板定案。(編輯:陳俊碩)10801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