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草案闖關在即 否決後的五種可能

懸宕已久的英國《脫歐草案協議》,即將進行關鍵表決,究竟英國會脫歐或留歐,全世界高度關注。(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懸宕已久的英國《脫歐草案協議》,即將進行關鍵表決,究竟英國會脫歐或留歐,全世界高度關注。(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記者詹凌瑀 / 綜合報導

經過漫長談判過程,英國與歐盟在2018年11月25日就脫歐(Brexit)草案達成協議,最後關卡就是英國國會周二(15日)晚上7點(台灣時間周三早上3點)表決脫歐協議草案,因此今天是決定英國脫歐的「命運之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目前態勢來看,可能有逾百名保守黨國會議員倒戈,加入反對陣營,因此草案遭否決的可能性大增。英國政壇普遍認為,脫歐草案不僅沒有通過的機會,甚至可能以「200票之差」慘遭崩潰性否決。如果草案今天無法通過,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ry May)需在下周前交出「B草案」,緊接著再過10周,就是3月29日脫歐期限。

英國脫歐草案協議將在國會投票表決,預估估計將有100名保守黨議員倒戈,反對票將比贊成票多出200多票,英相梅伊將嘗到「歷史性潰敗」。(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究竟草案遭到否決後,接下來英國的脫歐之路會怎麼走呢?

延後脫歐期限

按照原訂時程,英國要在2019年3月29日當地時間晚上11點脫離歐盟,進入為期兩年的過渡期。如果脫歐草案遭否決,無論英國是要重新與歐盟談判、舉行二次公投,或是舉行國會大選,顯然3月29日期限都太趕。外界認為,草案遭否決後,英國將會尋求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期限,延後3月的脫歐期限,而對歐盟而言,也已作好英國將提出此一要求的準備。

二次脫歐公投

過去兩年,英國留歐派一直有聲音,希望英國國會重新考慮公投的有效性,進行二次公投,去年10月,甚至有70萬人走上倫敦街頭,強烈表達此一訴求。根據YouGov最新調查結果顯示,41%英國受訪者認為,是否脫歐應由新的公投決定。但若舉行二次公投,對英國民主政治不啻是一種傷害,表示第一次脫歐公投是「反悔公投」,過去兩年英國為脫歐所做的準備,都是一場鬧劇,也是浪費。而且,如果二次公投後,英國人民的選擇仍是脫歐,國內將陷入更為嚴重的分歧。

脫歐還是留歐,英國人民陷入嚴重分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首相辭職,國會大選

如果脫歐草案遭到否決,英國首相梅伊可能自行辭職,或是遭逼宮下台,無論是哪一種劇本,英國都將面臨國會大選。另外,也有可能是由工黨發動不信任案,促成國會提前大選。

國會二次表決

英相梅伊將脫歐草案中,國會議員認為「有損英國利益」的部份,拿回布魯塞爾與歐盟重新談判,而歐盟為避免英國「硬脫歐」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很有可能願意讓步再次談判。如果歐盟對於英國脫歐草案作出更多妥協讓步,屆時梅伊可能會強迫國會進行二次表決。

硬脫歐

若歐盟拒絕再談判,而英國始終無法取得脫歐草案通過,英國將會陷入無協議脫歐,也就是所謂的「硬脫歐」。但一旦硬脫歐,將對英國經濟帶來嚴重衝擊,英國幾乎所有經濟領域將會面臨不同的貿易準則,對物流樞紐造成混亂,導致物價飆漲。更糟糕的是,北愛爾蘭及蘇格蘭可能強烈不滿,造成聯合王國陷入分裂危機。如果真的硬脫歐,英國政治局勢將陷入長期動盪混亂,是各界最不願看到的情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