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銷售差衝擊市場 投資蘋果不如換Orange?

▲時序進入到2019年,面對市場行情,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建議,應採雙R策略,也就是上半年採避險 (Risk),下半年尋投資良機(Return)。(圖/施羅德提供)
▲時序進入到2019年,面對市場行情,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建議,應採雙R策略,也就是上半年採避險 (Risk),下半年尋投資良機(Return)。(圖/施羅德提供)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蘋果公司日前下修財測,引發市場擔憂全球市場經濟成長趨緩的疑慮。有投信業者今(15)日指出,全球經濟進入經濟循環末期,投資大方向上宜採雙R(Risk & Return)策略「上半年避風險、下半年找報酬」。至於在產業部分,隨著蘋果光環暫時失效,選股上建議從「Apple」換成「Orange」口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序進入到2019年,面對市場行情,目前各家投信投顧業者都認為至少今年上半年將延續著2018年的動盪。為此,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建議,應採雙R策略,也就是上半年採避險 (Risk),下半年尋投資良機(Return)。這是因為伴隨企業獲利成長動能走緩、資金收緊等影響,加上全球築起貿易壁壘、脫歐等風險,更加劇此時的震盪。

尤其,第1季將直接面臨中美貿易談判、歐洲退出量化寬鬆及美國升息表態,市場風險變數不少,因此陳朝燈建議上半年應以避險為重。至於台股雖難獨善其身,但有信心消化負面消息、產業順勢調整過後,下半年可望再起。主要是因為現在產業正值新舊轉換,新一代產品應用尚未成形,舊產品(如手機等)便面臨庫存調節,但台廠仍有機會。

施羅德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詹祖光也強調,像是做為先行指標的半導體產業為例,台廠仍握有製程及技術的領先優勢,目前即便在新舊產品轉換期間,但若上半年能順利完成庫存去化,下半年就有機會復甦。而現階段在蘋果光環褪色時,他建議可在新舊產業中擇優低接,從「Apple」換成「Orange」!

首先,可先從Old economy中,慎選防禦類股(例如高殖利率股等),而在貿易衝突下,國際大廠正逐步將生產線分散至各國,自動化產業將可受惠(A: Automation)、部分台商回流帶動工業用地需求,也將有利房地產類股(R: Real estate),另一方面,已實質受惠5G題材的網路設備股(N: Networking),以及挾帶歐洲、日本市場成長的優勢電動自行車(E: Ebike),也都是擁有中長線成長利基的族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