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告全國國民書」 邀全國辯論化憤怒為共識

法國總統馬克宏發表《告全國國民書》,邀請法國人民針對各項議題進行公民大辯論,讓民眾用理性的方式表達對國家的意見。(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國總統馬克宏發表《告全國國民書》,邀請法國人民針對各項議題進行公民大辯論,讓民眾用理性的方式表達對國家的意見。(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法國「黃背心運動」(Mouvement des gilets jaunes)延燒逾9個星期仍未平息,上周末抗議民眾不畏寒冷持續走上街頭,人數甚至從前一周的5萬人增加到8萬人。作為回應人民的憤怒,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當地時間周六(13日),發表《告全國國民書》,邀請法國人民針對各項議題進行公民大辯論,讓民眾用理性的方式表達對國家的意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克宏在臉書上發布這封長達2330字的信件,信中表示,在充滿不確定的時期中,必須牢記自己是誰,法國不同於其他國家,對公平正義的觀念比其他國家更強烈,是最平等、最自由的國家之一。展開辯論是為了展現政府不怕發聲,不怕交流意見,但他堅持改革不會開倒車,已推行的重要措施不會撤回。

這次全國辯論有4大主題,包括稅制與公共支出、國家組織與公共服務、生態轉型、民主與公民權。

馬克宏在每個主題下,分別提議一些可討論的子題,例如哪種稅最應優先調降、是否應廢除某些支出很多、實際效用卻不高的公共服務、是否應給人民更多決定權及行動權、如何替生態轉型找到財源、是否應更常利用公投做決定、又應由誰發起。

公民可圍繞這些議題展開辯論,除了市政府、社區、組織團體舉辦的辯論會外,公民也可自行籌辦,或在網路平台發表意見。


馬克宏強調,他對所有的新想法抱持開放態度, 但他也堅信自己的改革議程。他表示「在我看來,沒有禁忌的話題。」他宣布,這場全國大辯論將會持續2個月,在3月15日結束,他會在「公民對話」結束一個月後,在3月中旬提交一份報告。他也計劃下鄉親訪法國各地, 並與眾多的地方意見領袖進行會晤,親自聽取他們的想法。

馬克宏抛出的善意是否能扭轉局面? 法國人是否願意改善與總統的關係?可以肯定的是,未來幾個月,馬克宏和法國人還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至於結局會是什麼?有待法國人民做出抉擇。

法國黃背心運動持續延燒,上個周末參加抗議活動的示威者人數再次增加,整個法國共有84000人走上街頭, 暴力程度加劇。(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Emmanuel Macron 發佈於 2019年1月13日 星期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