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伊脫歐表決慘輸 平穩分手陷更大不確定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5日專電)英國國會今晚以大幅差距否決脫歐協議,從歐盟角度觀察,這項投入約17個月的談判結果岌岌可危,無協議脫歐風險增加,再加上英國政壇動盪,為平穩分手帶來更大不確定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國會晚間以432票對202票,達230票的大幅差距否決梅伊(Theresa May)與歐洲聯盟(EU)的脫歐協議,接下來梅伊將會在數日內向國會提交經修改的協議。

不過,反對黨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已隨即對梅伊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預料國會可能在16日進行不信任動議投票,此舉又使得英國政壇更加動盪。

歐盟對今晚脫歐協議表決保持高度關注,傳出事前歐盟曾評估若失利票數超過60票,幾乎代表這項脫歐協議很難走下去,而今晚結果是大輸230票,對歐盟而言代表脫歐已經陷入更大不確定性。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在推特上拋出疑問,若脫歐協議不可行,但大家又不想無協議脫歐,那麼最終誰有勇氣說出正面的解決方案呢?

而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 )發出聲明表示對表決結果感到失望,他另外再度捍衛這份脫歐協議,強調這是一個公平的妥協和最好的協議,減少了英國脫歐對整個歐洲公民和企業造成的損害,強調這是確保英國有秩序撤出歐盟的唯一途徑。

榮科指出,英國失序脫歐的風險上升,雖然大家不希望發生這種情況,但歐盟執委會會持續做好緊急準備工作。此外他敦促英國盡快澄清想法,因為時間不多了。

原本傳出梅伊可能在16日會赴布魯塞爾與歐盟會談爭取更多條件,但因梅伊再度面臨保位戰,因此目前歐盟並未公布接待梅伊行程。

英國的政壇動盪變數加大,倫敦與布魯塞爾的脫歐發展也陷入更大不確定性,雙方需要更審慎思考下一步。(編輯:陳政一)10601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