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角力 越南:不支持影響區域和平行為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河內16日電)越南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平明表示,針對美國和中國角力日益嚴峻,越方堅持維護區域穩定的目標,不支持影響到區域和平與發展環境的行為,各國應遵守國際法與聯合國憲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越南快訊新聞網站報導,范平明昨天受訪表示,在美國和中國等大國的互相角力下,各國都要考慮採取適合因應措施。在這項背景下,越南繼續奉行獨立自主、多邊化的對外政策,越方認為,各國應遵守國際法與聯合國憲章。

范平明說:「越南堅決不支持影響到區域和平與發展的行為,維護區域穩定是越方的目標與原則。」

報導指出,各國近期都對改變南海(越稱東海)現狀與各島礁軍事化的行為表示關切,擔憂區域發生衝突,可能影響到整個亞太地區的和平。

范平明表示,南海是各國共同關注的問題,各方應不採取可能導致區域發生衝突的行為。越南堅持奉行各方應遵守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以及尊重擁有專屬經濟區國家權益的立場。

范平明表示,東協與中國所簽署的「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雖然含有不改變南海現狀的原則,但是各方都未徹底落實,因此東協與中國正在協商的「南海行為準則」(COC)應具法律約束力,才能確保不改變南海現狀的原則。

對於美中貿易戰停火後可能再度升級,范平明表示,已深入全球供應鏈的越南因而受到負面影響,越南應對經濟政策作出調整,讓經濟體能夠因應與化解由各國競爭帶來的危機。(編輯:陳永昌)10801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