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新住民發展基金運作公開透明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6日電)對於外界質疑新住民發展基金委員名單遲未公開和案件審議公平性不足等問題,移民署今天表示,相關反映內容有所誤解,新住民發展基金運作均秉持公開透明的精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下獨立評論昨天登載「別讓礦工不開心」,內容提及新住民發展基金委員名單遲未公開,案件審議公平性不足,獨厚特定申請單位,以及會議頻繁致委員負荷甚鉅。

移民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行政院於民國94年設置新住民發展基金以來,每年編列約新台幣3億元的預算,補助各級政府機關與民間團體共同協助新住民適應在台生活,基金運作秉持公開、透明的精神。

同時,依據基金補助作業要點等相關規定,辦理補助案件的申請、審查、撥款及核銷,迄今已累計補助3639件申請案,確實已達成效。

移民署指出,由於自第3屆委員遴選時,考量各界所提建議,對外公開委員名單,至於歷屆委員名單部分則將另行研議辦理。

對於基金管理會案件審議公平性問題,移民署說,依照基金議事規定,委員任職機關所提申請補助案或參與推動執行的申請補助案,以及擔任機關應聘人員,均應迴避審查,不得參與案件審查過程,所以基金運作情形已能確保案件審查的公平性。

另外,基金管理會因申請案件性質不一,每月平均約召開1至2次會議,但年底因有研究案及媒體案審查等專案會議而較密集,不過,基金委員均可依自由意願參與會議。

移民署表示,依據基金的規定,所有多元文化推廣及相關宣導核准補助案件皆由申請單位自行研提計畫申請,經基金管理會審議後核定補助;相關機關近年獲補助的媒體宣導案件若需委外辦理,也都按政府採購法相關規定進行,並無獨厚特定媒體情事。(編輯:吳佳穎)10801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