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安保合作順序 日本被擠到中國之後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6日專電)南韓媒體報導,南韓國防部15日公開的「2018國防白皮書」被認為如實地反映出因二戰時日本強制徵用韓勞工賠償判決、韓軍艦雷達鎖定低飛日本巡邏機等惡化的韓日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韓「朝鮮日報」今天在「2018國防白皮書」專版以「(與南韓的)安保合作順序-日本被擠到中國之後」為標題,報導韓日兩國彆扭的外交關係。

報導指出,這次新版國防白皮書在「韓日國防交流合作」中規定:「韓日兩國是地理上、文化上相近的鄰國,是應該為了世界和平與繁榮而共同合作的夥伴。」但是,過去的南韓國防白皮書一直出現的「共享自由民主主義和市場經濟基本價值」的措辭消失了。

在敘述和美國以外的周邊國家軍事交流的排名中,過去南韓國防表皮書中的順序為韓日、韓中、韓俄等,但是,這次改成了韓中、韓日、韓俄。和日本在「北韓核與導彈威脅」方面進行合作的內容,也從這次國防白皮書中刪除。

報導指出,本月14日韓日兩國為了消除「雷達摩擦」而在新加坡舉行將軍級工作會談,但只是確認立場分歧。當天,南韓國防部高層人士說:「如果日本進行低空威脅飛行,南韓也不會坐視不管。你們如果進行低空威脅飛行,我們也可以進行。」

報導指出,日方也提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期所說的「韓日關係需要冷卻期」等,看不出收拾殘局的跡象。

其他消息人士說,日本自民黨內部有人提出「應該像薩德事件時期中國所做的那樣,強勢地讓南韓清醒一下」。也就是說,中國以薩德問題為契機,對南韓採取了超法律的強力措施,日本政府也應該這麼做。(編輯:陳永昌)10801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