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清水巖祖師廟/頂下郊拼據點 今寧靜祥和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建立於清乾隆52年(西元1787年),花費三年的時間才建成。建成後歷經了颱風侵襲、族群械鬥、祝融之災等禍難,幸虧清水祖師神力靈顯,每回遇到困難,信眾總是衝第一幫忙解決,我們今天才有幸見到樸實古蘊的艋舺清水巖祖師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圖/連宜方攝)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圖/連宜方攝)


保庇NOW曾以頂下郊拼的見證者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名廟打卡》艋舺祖師廟兩篇文章介紹艋舺清水巖祖師廟,經歷了清嘉慶22年(西元1817年)的颱風侵襲後,緊接著清咸豐3年(西元1853年)又遭遇泉州移民「自己人打自己人」的三邑與同安的「頂下郊拚」。

「郊」是一種商會結合同鄉會的組織,當時以三邑人為主的「頂郊」和以同安人為主的「下郊」起了衝突,頂郊將下郊趕至現在的大稻埕,發生衝突時,頂郊人為了越過沼澤,脅迫當時祖師廟的領導人讓其燒毀祖師廟,並承諾事後會出資重建祖師廟。艋舺清水巖祖師廟就因為這個聽起來有點荒謬的理由被燒毀,而頂郊人事後也未遵守承諾重建祖師廟,還是由廟方到處籌錢重建。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圖/連宜方攝)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圖/連宜方攝)


日治時期,祖師廟也曾被當成總督府國語學校的附屬學校,也是臺北州立第二高級中學(成功高中的前身)、臺北州立第三高等女子學校(中山女中的前身)都在此草創。艋舺清水巖祖師廟伴著艋舺一帶居民走過百餘年,雖歷經豐富卻滄桑的過往,如今卻也享有寧靜祥和,每天都有許多信眾到次上香、敬拜,清水祖師的聖威日日都被信眾膜拜著。

延伸閱讀:

頂下郊拼的見證者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

《名廟打卡》艋舺祖師廟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