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官員:擔憂解放軍覺得已經有能力攻打台灣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根據美國國防部公布的最新《中國軍力報告》,統一台灣是中國軍隊現代化的最大驅動力。五角大廈一名高階官員說,美國最大的擔憂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覺得已經有能力攻打台灣。

美國之音(VOA)今(16)日報導,美國國防部下屬的國防情報局(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在星期二公佈的最新《中國軍力報告》說,「北京長期的興趣是最終促使台灣與中國大陸統一,並阻止任何宣稱台灣獨立的企圖 ,這已經是中國軍隊現代化的主要驅動力。」

報導引述國防部的一名高階官員的說法,「我們最大的擔憂是,有一天,中國解放軍的領導層可能真的告訴習近平他們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

不過,這位官員也指出,中國軍隊目前在培訓和指揮結構上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美國目前還不能確定中國軍隊到底對攻打台灣有多自信。

報導提到,儘管中國把統一台灣當作軍隊發展的重中之重,但是報告認為,現階段,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最大的擔憂還是來自內部,是國內局勢的穩定。

在簡報會上,國防部官員解釋說,這樣的擔憂不是來自新疆和西藏的少數民族問題,而是漢民族的穩定,因為這個群體的不穩定將會直接影響到共產黨政權的穩定。美國國防部官員說,漢民族穩定與否將取決於這個群體對經濟的擔憂。

報導稱,這份中國軍力報告是應美國國會要求撰寫的。報告說,中國已經迅速建立了一支強勁、具有殺傷力的軍隊,覆蓋海、陸、空、太空和資訊等各個領域,這個軍隊使得中國可以將自己的意志強加於該區域或是更遠的地區。

根據報導,在國防部的簡報會上,美國國防部官員還承認,在高超音速(hypersonic)飛行器方面,中國已經非常領先。在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方面,中國的能力可以與世界最現代化的軍隊相比。

不過,他說,一個國家軍隊的能力不限於技術,還有經驗, 指揮結構、培訓以及熟練程度。他說,「中國軍隊最大的劣勢是中國差不多40年沒有打過一場戰爭」。

在談到美中軍力對比時,國防部的這位高階官員說,如果從美軍可以在全球活動的角度來說, 中國軍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如果只是將行動限於台灣或其他區域衝突中,中國可能不需要那麼強的能力。

延伸閱讀:

解放軍中將嗆:武力解決台灣問題之日 極少數台獨分子是必懲戰犯

北京的噩夢!美軍事專家:解放軍攻台 同時與美印開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