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非洲豬瘟 農委會:陸客、陸配攜肉入境比率仍高

▲澎湖縣目前約5處養豬場豬隻約1700多頭採隔天供應豬肉(圖/記者張塵攝)
▲澎湖縣目前約5處養豬場豬隻約1700多頭採隔天供應豬肉(圖/記者張塵攝)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16)日開設第五次會議,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明,提高罰鍰到20萬元對台灣人來說有嚇阻的效果,但對於中國大陸來的旅客,或是陸配來說,攜帶入類製品入境的比率仍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次會議中,針對廚餘養豬、還有先前閣揆蘇貞昌所提出的檢驗手提行李等議題進行討論,黃金城表示,目前為了因應春節的眾多旅客,桃園機場的防疫十分重要,而目前已經規劃要新增X光機,放在出入口,且針對非洲豬瘟疫區加強檢驗。

黃金城也說明,由於桃園機場旅客眾多,目前預計新增6部X光機,來加強檢驗,由於目前是由航警局人工檢查,需要花費過多時間,且造成人力壓力,這些新增的機器會放在旅客人數眾多的出境口,且針對3年內的疫區班機進行檢查,除了桃機之外,高雄小港、松山機場也都完成100%檢驗。

而在旅客入境的裁罰上,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表示,12月18號開出第一張20萬元罰單,有30天的行政處罰時間,第一張罰單已經要在18號時到期,因此若是該名旅客仍要入境台灣,就需要繳清罰鍰,而移民署也針對罰單做出清冊,若是未繳清罰單又入境台灣的旅客,需要繳清罰鍰裁可入境。

黃金城也說,對於國人來說,目前提高裁罰已經有一定的嚇阻效果,加上宣導已有成效,但主要還是聚集在中國大陸旅客與陸配攜帶比例仍高,杜文珍也說明,其實只要是來自中國大陸就是有危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