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確診率低!6成民眾不篩檢竟怕確診後「面子掛不住」

是否願意做失智篩檢時,有57%的人表示,會因為害怕確診失智症「面子掛不著」而不想去做篩檢。(圖/擷取自pixabay)
是否願意做失智篩檢時,有57%的人表示,會因為害怕確診失智症「面子掛不著」而不想去做篩檢。(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屏東基督教醫院今(16)日公布一項400多人,針對北、中、南40歲以上民眾對於失智症認知的網路調查結果,發現超過5成民眾表示家中有失智症患者,或是曾經聽過失智症案例,不過當問及是否願意做失智篩檢時,有57%的人表示,會因為害怕確診失智症「面子掛不著」而不想去做篩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統計,2018年全球失智症人口近5千萬人,2050年人數將高達1億3150萬人;根據衛福部統計推估,目前台灣有逾26萬人罹患失智症,平均每100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但符合失智診斷者7萬多人,確診率僅3成。若依偏鄉失智症盛行率14%推估,屏東約有數千位以上失智長者未能發現。

台灣推廣失智友善已行之有年,但從調查中似乎顯示,民眾對於失智症仍有很大的恐懼。屏東基督教醫院院長余廣亮表示,失智若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能延緩失智退化的速度,但是執行後發現,僅提供醫療診斷並不能解決問題,民眾大多不願意主動諮詢。

為此,余廣亮甚至走路社區,至活動中心舉辦篩檢活動,但仍有長者害怕診斷出失智症,被外人用做「做虧心事」或「祖先不好」導致失智症的異樣眼光看待,也有不少子女以不給長輩壓力為由而不願篩檢。

為解決篩檢率過低的問題,屏東基督教醫院顧問周文珍表示,由於警察局、消防局、郵局等公共服務者最容易接觸到失智長者,所以最重要的是對這些人進行衛教,加強失智症的識能率,以即時提供協助。此外,也從教育扎根,透過與小學合作,創原民文化失智主題繪本,增加失智症認知。更在去年與超商合作,讓172位門市店員接受失智友善課程,透過消費,幫忙主動發現並通報,希望從生活各面向,守護長者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