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家暴沙國少女 誓言為女性自由奮鬥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多倫多15日綜合外電報導)因逃離家暴尋求海外庇護,引發國際關注的沙烏地阿拉伯少女奎農,在獲得加拿大庇護後,今天誓言要為女性自由奮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奎農(Rahaf Mohammed al-Qunun)12日抵達抵達多倫多,獲得難民身份,當時加國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特地前往迎接。

法新社報導,今天她在記者會上唸出以阿拉伯文準備的聲明表示:「今後我將致力支持全球女性的自由,一如我抵達加拿大頭一天所體會到的自由。」

奎農站在多倫多難民安置團體Costi辦公室裡偌大的加拿大國旗前,譴責沙烏地阿拉伯嚴格的男性監護制度,並表示:「我是其中一名幸運兒。」

她透過口譯員表示:「我知道仍有不幸的婦女在逃亡後消失無蹤,或者無力改變現實。」

她表示:「家人不尊重我,他們不容許我做自己、成為我想成為的人。在沙烏地阿拉伯,這是所有沙國女性的遭遇,除了那些擁有能諒解的父母的女性。女性無法獨立,任何事都須取得男性監護人許可。」

Costi執行董事卡拉(Mario Calla)表示,難民團體正在協助奎農尋找長期住宿、開設銀行帳戶、領取加拿大文件和報名英語班,同時也帶她四處走走,並教她「在加拿大的生活。」

現在,奎農表示,她可為自己做決定,包括旅行和婚姻:「我想要開始過正常生活,就像加拿大的任何一名年輕女性一樣。」

奎農因在曼谷機場飯店房內所發的一連串推文而受到全球關注,她當時欲前往澳洲,一開始遭到泰國當局阻攔,而把自己反鎖房內。

她在社群媒體的貼文掀起#救救蕾哈(奎農)的網路運動(#SaveRahaf)。奎農逃離了她所謂在極度保守沙烏地阿拉伯的家人帶所來的身心虐待。(譯者:蘇梨若/核稿:劉淑琴)10801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