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過世父失智 創世助植物人圓圍爐夢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16日電)植物人阿華(化名)期盼重溫與父母圍爐,但隨著母親過世、父親失智住進照護機構,眼看夢想難圓,創世草屯院趕在阿華父親還記得阿華前,為父子倆辦一桌圍爐,菜色簡單卻溫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46歲的阿華,因7年多前一場嚴重車禍讓腦部嚴重受創,開刀治療後呈植物人狀態,透過轉介入住創世基金會草屯分院接受植物人安養照顧。阿華父母時常到院裡看他,不過入住後,一家人始終沒能再圍桌吃飯。

經由創世草屯院照顧,阿華狀態逐漸好轉,1、2年前轉為半甦醒,可自己進食。正當阿華期盼一家人能重溫圍爐吃年夜飯之際,阿華的母親卻在前年底過世;而去年年初創世基金會辦出遊活動時,也發現阿華父親開始出現失智症狀,過沒多久就因失智入住照護機構。

由於重度失智後期也可能呈現近植物人狀態,創世草屯院得知消息,決定在阿華父親依稀還記得阿華容貌前,讓「這一家人」享受或許是最後一次圍爐的溫暖。

創世草屯院今天為兩人辦圍爐,並邀草屯鎮長簡景賢出席,在眾人陪同下,阿華與失智的阿華父親都露出滿足笑容,但有時阿華父親會突然問工作人員:「你們是誰?」有時又認不出自己兒子阿華,此時院方人員回話介紹,阿華父親就又想起,繼續邊吃飯邊聊往事。

創世、華山、人安基金會策略聯盟今年辦理「植物人雙軌服務暨第29屆寒士吃飽30尾牙」,本月27日將在全台16處同步舉辦,彰化、南投場預計邀750人,簡景賢呼籲民眾加入關懷弱勢家庭行列,共同支持公益。

創世草屯院長曾香潓說,希望愛心民眾共同支持年節義賣,或可捐新台幣500元應急紅包,或認桌5000元,讓弱勢朋友年前感受社會溫暖,有意協助的民眾可撥愛心專線049-2551119轉分機12尾牙小組。(編輯:吳佳穎)10801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