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擴大港界入侵領海爭議 星媒籲回頭是岸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6日專電)馬來西亞去年片面宣布擴大新山港界,還派遣船隻入侵新加坡海域,新加坡報紙今天在社論中要求馬來西亞政府「回頭是岸」,讓星馬關係回歸正軌,共為星馬人民造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加坡「聯合早報」今天以「回頭是岸為新馬人民造福」為題發表社論,評論最近因領海與航空管理爭端屢掀波瀾的星馬關係。

馬來西亞政府2018年10月25日擴大柔佛新山港界,更從12月3日起多次派船隻進入新加坡海域,大馬也以反對新加坡實里達機場(Seletar Airport)啟用儀器降落系統(ILS)為由,有意收回柔佛南部的航空交通管理權。

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14日表示,新加坡的冷靜理性態度不代表被動或妥協,侵犯新加坡國家利益都會有後果,新加坡會冷靜、堅定並明確地維護國家利益。

國防部長黃永宏15日表示,新加坡執法機構現階段保持克制,避免緊張情勢升溫。

根據這篇社論,星馬兩國一水之隔,存有千絲萬縷關係,在各個領域都有很大的合作與發展空間,但大馬如今卻在領海、航空管理權與供水等議題上,試圖片面改變現狀。

社論表示,如果雙邊關係持續惡化,甚至嚴重到敵對與衝突地步,勢必嚴重影響星馬人民的長遠福祉。

尤其,大馬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領導的希望聯盟政府背負前任政府遺留的巨大債務,上台後腰斬了多項大型投資案減輕債務。資金外流與生活費居高不下,是馬來西亞目前面對的主要挑戰。

社論強調,重拾投資者信心,對大馬的經濟發展與政治穩定至關重要,如果採取以鄰為壑的作風,不僅傷及鄰國,也損害自身利益。(編輯:郭中翰)10801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