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英德配」?吳子嘉:民進黨敗選是不可改變的鐵律

▲賴清德總辭後,總 統蔡英文隨即在總統府宣布,新任閣揆由蘇貞昌接任(圖/記者林調遜攝,2019,01,11 )
▲賴清德總辭後,總 統蔡英文隨即在總統府宣布,新任閣揆由蘇貞昌接任(圖/記者林調遜攝,2019,01,11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2018 年底九合一大選,民進黨遭遇雪崩式的慘敗,開票日當晚賴清德提出口頭請辭,為敗選扛責,雖遭總統蔡英文極力挽留,但他辭意甚堅,在 14 日正式卸任行政院長職務,昨( 16 )日有消息傳出,賴清德有望接任國安會秘書長一職。對此,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直言,蔡政府有 2 個特色,一個是蔡英文喜歡把手伸進來,另一個是喜歡放消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中時電子報》報導,吳子嘉 16 日在政論節目《新聞龍捲風》中近一步解釋,蔡英文喜歡把手伸進來,例如,機車加裝 ABS 、平價香菸;另外,總統府喜歡對外放消息,例如,最近有消息說賴清德會去接國安會秘書長。

針對賴清德是否會接下國安會秘書長此職,吳子嘉分析後的答案為否定的,有 2 個理由,一是賴清德對外交、兩岸是外行,不可能去接國安會秘書長;二是賴清德心情非常快樂,雲淡風輕,準備安心在台南過年,根本沒想別的事情。

▲對於賴清德卸任行政院長一職,總統蔡英文十分不捨。(圖/林調遜攝,2019.01,11) ▲對於賴清德卸任行政院長一職,總統蔡英文十分不捨。(圖/林調遜攝,2019.01,11)

面對明年即將登場的 2020 總統大選,吳子嘉斷言,不可能有「英德配」的產生,蔡英文是否能代表民進黨選總統還不一定,而民進黨 3 月 16 日要完成立委提名, 4 月要總統初選,因此過完年即進入選舉模式。

吳子嘉直言,「現在的民進黨是混亂的民進黨」,搞不好高雄民進黨立委會全軍覆沒,蔡英文心中想的還是賴清德,但若新任行政院長蘇貞昌民調高起來怎麼辦?且根據政大民調顯示,蔡英文目前支持度只有 15 %,要如何選?他斬釘截鐵地表示,蔡英文絕對不會讓民進黨 2020 年取得政權,這是絕對確定的事,此時,民進黨面臨選擇,一個沒有機會的總統候選人,立委又掛掉,怎麼辦?就是總統初選往後移到 5 月。

▲新舊任行政院長蘇貞昌、賴清德(圖/記者林調遜攝,2019,01,11) ▲新舊任行政院長蘇貞昌與賴清德。(圖/記者林調遜攝,2019,01,11)

吳子嘉呼籲民進黨,把總統候選人的黨內初選從 4 月延後到 5 月,拖以待變,看可不可以有別的候選人,若蘇貞昌民調 30% ,當然給蘇貞昌選,但他話鋒一轉「不過這沒有意義」,認為就算蘇貞昌披掛上陣還是會輸,因為「民進黨 2020 年敗選是不可改變的鐵律」,主因就是 2018 「討厭民進黨」還存在。要解決此困局,就是先救立法委員。吳子嘉強調,為救選情,民進黨 4 月不要辦初選,延到 5 月再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