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召集6位駐外大使 研議加中關係危機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16日專電)加中關係急劇惡化,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及內閣成員,今晚將聽取駐中、美、英、法、德、聯合國等6名資深大使簡報,共商如何解決加中關係危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今天則在魁北克省向媒體表示,「這是加拿大與中國關係的艱難時刻。」

方慧蘭表示,加拿大感謝近幾天來自美、英、德、法、荷、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的支持。

6位大使包括駐北京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駐聯合國大使布朗夏(Marc-André Blanchard)、駐英高級專員夏赫特(Janice Charette)、德國大使和歐盟特使狄安(Stéphane Dion)、駐法大使赫頓(Isabelle Hudon)和駐美大使麥諾頓(DavidMacNaughton)。

加拿大國會訂28日重新開議,杜魯道政府內閣成員正在雪布魯克(Sherbrooke)舉行為期三天的會議。

加中關係自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之後,急速降至冰點。中國14日更邀請國際媒體,見證中國法院宣布判處加拿大毒販謝倫伯格(RobertSchellenberg)死刑。

杜魯道立即公開批評這是「專橫決定」、方慧蘭稱死刑判決「不人道」,向中國駐加大使表示要求赦免;中國外交部則譴責加拿大的言論不負責任,拒絕加方提出的赦罪要求。

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今天報導,中國審訊了被拘留的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有關他過去在中國的外交工作,此舉已引發渥太華抗議,指北京違反外交豁免規定。

康明凱和另一名加拿大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都是在加拿大逮捕孟晚舟之後,遭到中國拘留。

方慧蘭表示,下周她將出席瑞士達佛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向國際政商界領袖提出中國有關行動。

她強調:「加拿大與中國關係長遠深厚,這是一個艱難時刻。加拿大很清楚自己的原則和立場,我們也清楚加中關係既廣且深。」(編輯:施燕飛)10801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