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突破外交困境有成 申請加入聯合國ing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因為與以色列關係緊張而長期遭到孤立的巴勒斯坦,晚近逐漸突破外交困境,歐洲議會與瑞典、英國、法國、愛爾蘭、西班牙、葡萄牙等國,紛紛承認其國家地位,如今該國準備再度向聯合國提出申請,加入成為一個正式的會員國。

巴勒斯坦外交部長馬里奇(Riyad al-Maliki)稍早表示,將申請加入聯合國。他說:「我們知道將要面對美國的否決,但這並不能阻止我們提出申請案。」

馬里奇表示,巴勒斯坦將於接下來的數週,遊說聯合國安理會理事國。

巴勒斯坦曾於2011年申請加入聯合國,但安理會從未對此進行表決。

儘管如此,巴勒斯坦的地位卻在2012年12月從「非會員觀察實體」(non-member observer entity),升格為「非會員觀察國」(non-member observer state),允許巴勒斯坦簽署聯合國秘書處所存放的各項條約。

此後,巴勒斯坦乃參加了50幾個國際組織與協定,包含國際刑事法庭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17年,巴勒斯坦也突破以色列的反對,成功加入國際刑警組織。

本月15日,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開發中國家組織「77國集團」的輪值主席。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 Mahmoud Abbas)在演講中重申「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指控以色列持續殖民並佔領巴勒斯坦,妨礙巴勒斯坦發展與合作的能力。他也表示將致力於以和平的手段,終結以色列的佔領,實現巴勒斯坦的獨立國家地位,以東耶路撒冷為其首都,與以色列和平共處。

巴勒斯坦外交部長馬里奇表示,巴勒斯坦將於接下來的數週,遊說聯合國安理會理事國,希望加入聯合國。   圖:聯合國照片/ Evan Schneider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