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惡鬥加民粹訴求 美英老牌民主國同陷困局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6日專電)美國政府停擺、英國脫歐議題難在國會過關,美英2個民主體制典範國家不約而同陷入政治困局。近年來,政黨惡鬥與民粹訴求逐漸主宰現代民主國家,是對民主發展的斲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總統川普堅持國會撥付57億美元的美墨邊境圍牆預算未果,不惜拒簽政府預算法案,讓部分聯邦機構停擺。但川普與民主黨國會領袖絲毫不見退讓態度,沒人知道已經停擺超過25天的聯邦政府何時能重起運作。

一洋之隔的英國,國會昨天以懸殊票數否決首相梅伊(Theresa May)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反對黨隨即提出對梅伊政府的不信任動議。儘管梅伊今天驚險逃過倒閣危機,得以繼續執政,但英國脫歐前景仍混沌不明。

英國於1215年簽署大憲章後,逐步確立代議制,大憲章也被視為現代民主法治基石。1688年的光榮革命確立英國君主立憲制度,英國的內閣制民主也成為政治學教材謳歌的典範。

美國在1776年獨立後,確立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體制,是全球最早的總統制國家,也是戰後新興民主國家學習範本。

但英美這2個民主典範國家卻都因為政黨惡鬥與民粹訴求,近日不約而同陷入政治僵局。

民主的根源來自選民意志,公民以選票表達政治訴求與立場,並授權政黨組成政府。但也因為選票代表權力,為了爭取選票,政黨相互牽制、動輒訴求民粹,讓民主體制效能飽受挑戰。

網路的興起也變成民粹浪潮推波助瀾的工具。越來越多的政治人物透過社群網站,以煽動的激進語言直接面對民眾,加上網路訊息真真假假,大幅限縮理性討論空間,社會對立逐漸加深。

已故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說,除了那些已經試過的更糟體制之外,民主是最壞的政治體制。換句話說,民主並非萬能、也不完美,但已是現階段最妥適的體制。在找不到更好的政治體制前,必須傾全力維繫民主發展,以避免民主效能失靈。(編輯:陳惠珍)10801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