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間諜活動 美擬審查有外國關係新兵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媒體報導,憂心恐怖活動和間諜刺探,美國國防部正研擬新一套新兵審核措施,凡有外國配偶或其它「外國聯繫」者都需接受審查,部分美國公民也是審查對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盛頓郵報」今天報導,鎖定綠卡持有人的相關行動去年遭聯邦法官否決後,國防部正在研擬「外國聯繫審查」(FNSV)程序,近幾週高層官員與新兵招募負責人都在傳閱標明為「尚未定案」的草擬備忘錄。新政策仍在制定階段,最晚會在2月15日發放給各軍種。

凡五角大廈認為具有「外國聯繫」者,都需接受審查,例如有外國朋友、外國公民身分、雙重國籍、父母為外國人且不在美國出生、家人中有非美國公民、直系親屬持雙重國籍,或持非美國護照、在海外有金錢利益、過去10年間超過3年不住美國、最近連5年不居住美國者(因美國政府相關工作居住海外不在此限)。

新措施實施後,每年接受審查的新兵可能多達數千名。備忘錄指出,「每天可處理多達1600個案件」,審查程序「可在數天內完成,或因偵測到異常須進行分析而耗時數週」;相較之下,傳統背景審查需「耗時數個月和數年」。

國防部官員婉拒發表看法,僅表示新政策仍在法律評估階段,可能會有修改。

從備忘錄可看出五角大廈面臨的雙重挑戰,一方面得徹底審查新兵,另一方面又得募足兵員。軍方招募常鎖定綠卡持有者,而他們的說詞就是,只要投身軍旅,就可以取得公民資格。(譯者:鄭詩韻/核稿:徐睿承)10801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