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咖啡的上班日? 全球暖化嚴重6成咖啡豆恐絕跡

▲雖說是員工餐廳,但是咖啡拉花一點也不馬虎。(圖/記者葉政勳攝)
▲雖說是員工餐廳,但是咖啡拉花一點也不馬虎。(圖/記者葉政勳攝)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咖啡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飲料,許多上班族習慣每天喝一杯,但根據最新研究指出,全球有六成的野生咖啡面臨絕種危機,未來若全球暖化加劇,想喝咖啡可能就不像現在這麼容易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法新社」報導,在氣候變遷、疾病和濫砍森林三重夾擊下,六成的野生咖啡面臨絕種危機,而全世界每天消耗的咖啡高達 20 億杯,這幾十億美元的產值卻只仰賴少數地區種植的野生咖啡品種,來維持商業品種的多樣性,適應不斷變化的病蟲害威脅。

英國皇家植物園(Kew Royal Botanic Gardens)科學家透過最新電腦建模技術和實地研究,預測 124 個瀕危咖啡品種能否挺過持續暖化與生態系統破壞威脅,研究報告顯示有 75 種咖啡品種被評估為瀕臨絕種,其中有 13 種被列為極度瀕危物種。

英國皇家植物園的主管 Aaron Davis 告訴法新社,「整體而言,所有咖啡的滅絕風險都非常高,將近六成,這是高於一般植物的滅絕風險的。」

▲咖啡豆。(圖 / Pixabay)

目前全球咖啡豆大都是阿拉比卡和羅布斯塔(Robusta)這兩種,其中香氣豐富略帶酸味而備受推崇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市佔率高達六成,但僅生長在衣索比亞和南蘇丹兩個國家,而近三分之一的阿拉比卡豆並沒有種在保護區。

不過Davis也說,「事實上,也有很多保護區遭受森林砍伐與入侵威脅,所以種在保護區不見得就代表安全。」如今氣候變遷導致全球暖化,阿拉比卡咖啡豆正面臨生存風險,團隊也表示,政府須透過保護林地與造林,來改善咖啡的生長環境。

如果全球暖化再持續加劇,未來咖啡豆必會受到影響而減產,到時想要每天來上一杯就不會像現在,走到轉角便利商店或咖啡店就能來輕鬆購買這般簡單了。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