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米食減少 屏東稻農轉契作地瓜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7日電)國人米食比例逐漸降低,農糧署鼓勵稻農改種雜糧作物,屏東南州鄉農民羅仕海響應政策,今年一期作改種地瓜,與業者契作,除保證價格,種苗到採收的機械由業者提供,更省人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表示,全台種稻面積一期加二期作估約27萬公頃,農民習慣種稻穀繳公糧,但國人吃米食的比例逐漸降低,讓公糧倉庫經常爆滿、不夠用。為降低種稻面積,農糧署鼓勵農民轉作雜糧作物,並實施綠色環境給付政策,給予農友耕作上的補助,例如種地瓜,符合相關規定,一公頃補助新台幣2萬5000元,且種地瓜所得歸農友所有。

姚志旺說,屏東還沒有農民大面積種植地瓜,主要是地瓜採收耗費人工,農村現在人力不足,羅仕海與業者「瓜瓜園」契作,從種苗到採收,機械由業者提供,省去了人力。

姚志旺說,「瓜瓜園」公司主要契作以台南、雲林為主,這次南下屏東和農民契作,屏東氣候土壤及環境都很適合,公司希望能擴大面積,以屏東為基地是公司未來發展的目標。

羅仕海說,以前正期作種水稻,裡作種紅豆,在農糧署及南州農會輔導下,與業者「瓜瓜園」契作,特別挑選競爭力更強的地瓜,而且與大企業契作,用耕耘機栽種省去不少人工,這次先以1.5公頃試種,管理過程中,公司提供防治及肥培協助,雖是第一次種地瓜,收成也由公司派機械採收,相當省工。

南州農會總幹事黃俐甄指出,南州鄉種水稻、紅豆面積不少,農民常抱怨收入不高,現在剛好有轉型機會,而且政府提供協助,不怕通路問題,農民可以多加考慮,而且地瓜是一種養生食物,希望在南州創造另一項特產。(編輯:吳佳穎)10801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