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環團聯手籲政府守諾 訴求大社工業區降編、遷廠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跨黨派四位高雄市議員聯合在地環保團體及社團、今(17)日上午在市議會前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遵守承諾,盡速將大社工業區變更為乙種工業區,讓後代子孫能吸一口乾淨的空氣,並讓當地居民參與未來土地規劃的決策。

今天共同出席記者會的包括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職業教師工會、文府國小爭氣團、高雄市第五選區市議員候選人楊玉仙後援會、大社國中家長會長王志偉等。

有近五十年歷史的大社工業區原定去年應完成特種工業區遷廠並變更為乙種工業區,但迄今仍卡在經濟部,引起大社居民不滿,今天由民進黨籍的大社區市議員張勝富、親民黨議員吳益政及時代力量的林于凱、黃捷召集相關團體利用市議會臨時會期,透過記者會傳達經濟部與財團掛鉤、背棄遷廠承諾的訴求。

高雄市政府去年8月17日召開變更大社都計案第一次小組會議,地球公民基金會和多位市民到場要求依法降編和轉型,當時經濟部代表在現場大肆阻撓,公然毀棄二十多年前的遷廠承諾,主張讓既有石化廠繼續營運,改為甲種工業區,此舉引發居民反彈與憤怒。

大社在地青年為此成立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在網路上發起連署行動,短短十天收集超過兩千份連署書,要求市府依法降編,訴求經濟部不要欺負高雄人,對於經濟部配合廠商爭史改編甲種工業區,聯盟表達強烈抗議和不滿,要求市府給大社人民更好的環境,還給高雄市民更乾淨的空氣。 

張勝富表示,去年九月就與八位大社區里長發起連署,訴求大社工業區降「乙編」,呼籲政府應兌現諾言,將大社工業區降編,希望大社區鄉親都站出來捍衛自己權益,讓後代子孫有一個乾淨的天空、吸一口乾淨的空氣。 

吳益政表示,經濟與環境必須共存共生,高雄拼經濟,要追求的是低碳、低污染、低耗能、高附加價值的產業,才能增加非低薪的就業人口,並對當地稅收有貢獻,大社工業區對周邊的危害,是過去經濟發展的外部成本,隨著高雄產業的轉型,該遷廠、該降編、該減排的,都要訂出時間表加速處理;工業用地未來如何規劃,也應納入當地的意見,讓在地居民共同參與決策。 

大社工業區於1993年由當時的經濟部長江丙坤以公文承諾,同意大社工業區與後勁煉油廠一併遷廠,1998年大社鄉都市計畫核定工業區於2018年降編乙種工業區並遷廠,2011年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於大社公聽會當坦承諾2018年一定降編乙種,2015年高雄市長陳菊於氣爆發生後要求行政院需如期於2018年降編乙種,時至2019年過去承諾皆已跳票,大社居民期待韓國瑜市長真正讓承諾實現。 

延伸閱讀:

韓國瑜議會初體驗 民進黨團震撼教育下馬威

正面對決!盧秀燕要求台中山手線由中央全額補助

陳致中質詢問「九二共識」內涵 韓國瑜尷笑:第一題就那麼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