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男逼車遭以殺人罪求刑18年 網友盼重判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東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去年發生一起罕見逼車致死事件,被告駕駛遭檢方以殺人罪起訴,檢方今天具體求刑18年;但日本網友發出不平之鳴,認為求刑太輕,希望能重判。此案25日將做出一審判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一名40歲的保全人員中村精寬,去年7月在大阪府堺市涉嫌駕車以時速約96公里,惡意逼車並衝撞一台大型重型機車,造成騎乘大型重機的22歲大學生高田拓海不幸死亡。

警方當時罕見以殺人罪嫌逮捕嫌犯,檢方後來也決定以殺人罪起訴,讓日本社會高度關注此案後續發展。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此案近日開庭審理,今天在大阪地方法院堺支部舉行第3次的裁判員審理中,被害人家屬陳述後,檢方具體求刑18年;不過,被告方面仍堅決否認抱有殺意。

檢方根據相關證據,主張被告是故意追撞造成大型重機騎士摔車致死。其中,根據被告車上的行車紀錄器影像,可看出即使將發生追撞,被告也無意嘗試避免追撞發生,置被害騎士於死地的意圖明顯。

檢方譴責被告說,因為這起罕見的駕車殺人,讓一位年輕有未來的被害人被奪走生命。

檢方也說,在現今逼車行為及交通事故層出不窮的情況下,社會普遍認為應嚴懲被告。

被告律師依然堅稱中村並沒有因為高田超他的車而心生不滿,只是在注意到大型重機在前方時已來不及踩剎車,否認中村有置人於死的意圖,主張應是觸犯過失駕駛致死罪,而非殺人罪。

中村在庭上表示,奪走一條寶貴的生命,他會反省謝罪,真的是非常抱歉。

高田45歲的母親對被告說:「你知道拓海當下內心多麼恐懼嗎?有多麼痛苦嗎?有多麼不甘心嗎?請把拓海的人生還給我們,我一輩子都無法原諒你。」

高田21歲的妹妹說,為什麼明明什麼壞事都沒做的哥哥要被殺死?她一直希望被告能說實話,但說的卻全是謊話,全是藉口;看到被告只想用意外來了結這件事,她就怒火中燒。

對於檢方求刑18年,許多關注此事發展的網友紛紛表示太輕。

有網友在推特上說,被告毫無悔意,這樣的求刑太輕了;18年有期徒刑真的太短了;甚至有網友說,應該判死刑或無期徒刑。

也有網友說,在行車紀錄器影像,中村最後撞死人還說「好,結束了」,如果要說是逼車,也是惡質逼車的殺人事件,這樣的求刑真的太輕了。

日本2017年也發生一件逼車攔停致死的案件,當時26歲無業男子石橋和步在高速公路上把一輛廂型車逼停在內線超車道上,讓對方不幸被後方大卡車追撞,造成一家2死2傷悲劇。日本地院去年依危險駕駛致人死傷罪,判男子18年有期徒刑。(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801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