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救匯損 顧立雄反對動用死利差互抵準備金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7日電)壽險業去年前11月匯損超過新台幣2000億元,業者有意動用死利差互抵準備金做為外匯第二準備金,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兩者目的性不同,不可挪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顧立雄進一步指出,各種準備金都有提存的目的及必要性,對於設立外匯第二準備金要審慎面對,尤其是動用到超過3000億元的死利差互抵準備金。

去年第4季新台幣匯率變化大,加上台美利差擴大,造成年化避險成本逼近3%,預估壽險業去年避險成本逾2000億元,業者有意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爭取擴大外匯準備金規模,以暫時度過這段台美利差過大、匯兌成本過高的期間,避免匯損嚴重傷及壽險業體質。

顧立雄今天陪同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合庫銀行總行,他在會後表示,目前沒有接到壽險業者要求見面的訊息,但若要見,需循壽險公會的管道。

顧立雄指出,目前法令上的見解認為死利差互抵準備金必須具公益性,不可以挪做一次性支出,兩者目的性不同;此外,因應保險會計公報IFRS7的施行(負債須以市價列帳),這筆準備金屬於安全存量,已經向壽險公會表達相關意見。

若壽險公會提出,提高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的每月固定提存比率,顧立雄說,原則上可以提高安全存量的作法,金管會都持贊成態度。

至於其他例如不動產增值準備金等,因金額不大,挪做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的功效也不是很大。(編輯:張良知)10801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