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合式社區長照便利店 銀光咖啡館開幕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7日電)位於社區的長期照顧據點「銀光咖啡館」今天開幕,將提供居家照護的諮詢、一站式的整合評估。複合式咖啡館提供餐飲服務,讓居民接受和融入,理解長照機構不再是冷冰冰的單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首家長照創新服務據點「銀光咖啡館」今天下午在板橋區開幕,由市長侯友宜、承辦的「到咖手長照機構」營運長洪莉茜一起揭牌。

新北市府衛生局專門委員陳玉澤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銀光咖啡館提供咖啡等輕食,更重要的是它融合長照2.0的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 級據點),與巷弄長照站(C 級據點),成為複合式社區長照的便利店,展現提供民眾整合、多元的照顧服務量能。

銀光咖啡館位於板橋府中青年社會住宅一樓,除提供社區居家照顧、喘息服務外,也將邀請樓上承租社會住宅的青年一起「青銀共餐」,不但讓咖啡館成為社區廚房,幫年輕上班族準備餐點,更讓青銀交誼理解銀髮族的需求。

陳玉澤說,長照機構須融入社區,讓需求者「找得見、看得到、用得著」,以往,被照顧者家屬向市府衛生局長照管理中心洽詢,如今,可直接在據點申請服務與評估,不必再費時費工轉一手。

陳玉澤表示,這項整合發展符合社區需求的小規模、多元化社區照顧服務模式,是洪石數位生活公司規劃,結合團隊內的護理師、職能治療師、居家護理師等,成立「到咖手長照機構」。

咖啡館同時讓在宅有生活照顧經驗的女力,與身陷職家兩頭燒的上班族,在社區互相「到咖手(台語,協助幫忙)」。

中高齡再就業及女性人力資源,提供長輩陪伴照顧服務;甚至受訓後可執行治療師的認知、懷舊、手工藝等復能計畫,可強化失智長者的認知、降低家屬的照顧負擔。

開幕活動特別邀八仙粉塵爆受傷截肢復健的生命鬥士黃博煒,擔任咖啡館第一位客人。侯友宜如老友般親切問候黃博煒,並提供水餃給他吃,黃博煒致贈簽名書給侯友宜。

侯友宜致詞表示,新北市高齡人口突破53萬人,規劃的長照多元在地創新服務,可讓長輩有舒適安心的去處,享受在地安老。未來將不斷推廣社區型照護服務,幫助需被照顧的長輩,也讓照顧者得到喘息機會。(編輯:張銘坤)10801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