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科學結合運動產業 科技部找王建民、郭婞淳助陣

科技部與運動菁英合作,推動「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圖/記者劉祐廷攝)
科技部與運動菁英合作,推動「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圖/記者劉祐廷攝)

記者劉祐廷 / 台北報導

由科技部所推動的「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經過審查之後,選出8個研究團隊,針對各運動項目展開研究計畫,還找來王建民、郭婞淳、王齊麟、王泰崴與盧劭軒等體育界大咖參與,今(17)日發布記者會,公布初步研究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團隊涉及棒球、羽球、桌球、舉重及自行車,集合運動生理、運動生理、運動生物力學、運動醫學、資訊工程、醫學工程、物理治療、電機工程、航太工程及織品服裝等專業領域。

此專案計畫將科學與運動產業結合,除了能幫助運動員的訓練,也能透過改善器材、用具提升運動員的成績,以及減少運動傷害。

雖然相關研究在美國已經行之有年,旅美投手王建民說早在07、08年,美國已經流行用數據幫助球員訓練、觀察打者型態。雖然台灣起步晚,不過他說台灣科技業發達,因此還是有其優勢。

王建民說,他在美國時看到不少科技輔助導入棒球,因此帶來更多不同知識,讓球員更懂如何運用的身體,「最大的幫助,你會知道投球動作出了什麼問題,還有一些可以去改進的地方,讓你的球質、軌跡更好。」

王建民與科技部長陳良基(左)觀看研究成果(圖/記者劉祐廷攝)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