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鼠撐傘圖疑似班克西畫作 東京都知事拍合照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7日專電)東京都一處防潮門有人塗鴉畫了小老鼠撐傘圖,被傳可能是英國知名塗鴉藝術家班克西的作品。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今天在推特上傳她與小老鼠圖的合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池在推特留言:「或許是班克西的作品,這可愛的小老鼠圖在東京都內!或許是要送給東京的禮物?還提著包包似的。」

這張小老鼠撐傘圖,大約是A4紙張大小,被畫在東京的「百合鷗」號鐵路路線日出站附近的防潮門上。昨天東京都政府派人將這防潮門鋁板卸下,保管於倉庫。

去年年底,有民眾向東京都政府通報說發現疑似班克西(Banksy)的畫作。東京都政府職員前往確認,初步判斷這塗鴉可能有些時日了。本月12日小池在執行公務途中,主動表示想去看看這畫作。

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報導,畫有小老鼠撐傘畫作的防潮門是東京都港灣局所管理的設施,但如果這塗鴉畫作是班克西真跡的話,就有文化價值,則由東京都生活文化局管理。

生活文化局文化振興部的職員表示,如果說是班克西的畫作,看起來似乎有點像。之所以拆下塗上畫作的鋁板,主要是如果是班克西的真跡,很可能防潮門會被偷,或是畫作會被塗銷。

這職員被問到是否請專家鑑定時,語氣曖昧地回答說:「畫作或許也可以模仿,不知是否能鑑定得出來。」

BuzzFeed News報導,東京都生活文化局文化振興課的主管表示,塗鴉是犯罪的行為,但班克西是全球知名的人物,考慮到他塗鴉的地方不是會妨礙到交通安全或景觀,所以將塗上畫作的鋁板拆下後予以保管。

報導說,厭惡強權的班克西搭配老鼠的主題,推特上有人留言說「會不會是築地市場逃出來的老鼠」、「是不是在諷刺什麼」。

班克西身分神祕,真實姓名和長相鮮為人知。去年10月在一場拍賣會,以落槌價含佣金約104.2萬英鎊賣出作品「氣球女孩」後自毀,「新作品」稍後通過班克西的代理單位Pest Control認證,改名為「在垃圾桶裡的愛」(Love is in the Bin),造成不小轟動。(編輯:陳永昌)10801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