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損太傷 壽險業擬動用外匯第二準備金 金管會反對

▲ 金管會。(鉅亨網資料照)
▲ 金管會。(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台美利差持續擴大,造成壽險外匯避險準備成本衝高到 3% 以上,去 (2018) 年全年整體壽險業的避險成本突破 2000 億元大關,外匯準備金拉警報,迫使壽險業者希望意動用死利差互抵準備金等做為外匯第二準備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17) 日表示,每個準備金都有提存目的及必要性,不可挪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身居龍頭的國壽去年 12 月虧損多達 45.48 億元,富邦人壽虧損更高達 55.58 億元,2 家公司就虧掉逾百億元,總計國壽、富邦、新光、台壽保以及中國人壽等 5 大壽險公司單月虧損金額 150 億元。正因避險成本居高不下,讓壽險業者傷透腦筋,傳出壽險業者業者有意向金管會爭取擴大外匯準備金規模,包括動用不動產增值準備金、醫療險停效準備金、併購壽險準備金及死利差互抵準備金等,以避免匯損持續重傷壽險業體質。

對此,顧立雄今天表示,目前沒有接到壽險業者要求見面的訊息,但若要見,也要循壽險公會的管道安排比較適當。

至於壽險業者們希望能借用第二桶外匯準備金,顧立雄表示,這部分可以聽取他們的意見,但每個準備金都有提存目的及必要性,就目前來看,壽險業匯損逾 2000 億,也只有死利差互抵準備金逾 3000 億元較能支應,但死利差互抵準備金是為了未來接軌 IFRS17,負債須以市價列帳時準備之用,這是必要的安全存糧,也要「廣積糧」,因此不可挪用,也已經向壽險公會表達相關意見。

顧立雄進一步指出,其他例如不動產增值準備金等,因金額不大,挪做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的功效也不是很大。

壽險公司有建議增提外匯變動準備金,也就是提高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的每月固定提存比率,顧立雄表示,這部分提高安全存量的作法,金管會原則是贊成,雖然會影響壽險公司損益,但外匯變動準備金在某一計算值之下適度提高,增加安全存量,金管會是可接受的,但固定提存比例是否確定調高,原則上以壽險公會意見為主。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