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汪潔民/美聯邦關門,中國股市發紅包行情

中國意圖在三月一號美中談判大限前,試圖用貨幣政策扭轉經濟下行的風險,當然人行對外說法是為了年關資金調度,但事實上大力度放錢,顯示人行意圖使用強力貨幣對資本市場提供足夠的活水,這個資金活水讓股市應聲大漲。(圖/ Foter.com )
中國意圖在三月一號美中談判大限前,試圖用貨幣政策扭轉經濟下行的風險,當然人行對外說法是為了年關資金調度,但事實上大力度放錢,顯示人行意圖使用強力貨幣對資本市場提供足夠的活水,這個資金活水讓股市應聲大漲。(圖/ Foter.com )

文 / 汪潔民

進入2019年一月中旬,國際資金左手買進人民幣,使得人民幣自今年伊始至今成為全球最火紅的貨幣從低點算起上漲9.72%,一反2018年下半年的頹勢,另一方面,外資和本土法人在台灣集中市場交易,買進滬深300指數相關ETF持續上漲,企圖形成一個破底翻的態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外資在一月中加碼力道之大,就是要在過年前賺取中國股市貨幣政策的紅包行情,但是大陸的景氣真的有那麼好嗎,中國大陸在1月14號才公布的海關進出口數據,是一個「斷崖式跳水」的墜落,雖然經濟數據是嚴重下滑,但是以貴州茅台為指標性的大陸A股卻逆勢走高,這樣強力反彈的股市,是表達習近平的扭轉頹勢的決心嗎?

沒錯。關鍵的下滑數據,反而帶動中國股市強漲,是利空出盡?還是中國人行的紅包行情?中國海關總署公布,以美元計算,2018年12月的進口較一年同期衰退7.6%,出口也下降4.4%,前者數據攸關中國的內需,而後者則是中國製造業的關鍵,雙雙數據下跌表達的是中美貿易戰的衝擊更加顯現。大陸「華爾街見聞」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指出,大陸經濟下滑壓力巨大,今年大陸將面臨巨大貿易壓力,貨幣寬鬆逆周期調節仍需加碼,似乎和股市上漲明顯背離。

果然,下滑的進出口數據,引來了「強力貨幣」的釋出,中國人行在週二、週三、連續對市場閘門大開,一口氣共釋出7400億人民幣強力貨幣,特別是週三 (16 日) 中國人行 (PBoC) 執行逆回購操作,單日淨投放資金5600億人民幣,這驚人的數字不單是刷下歷史單日最高紀錄,更令長期利率的中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應聲回落、股票價格繼續延續大漲。如果再加中國人行 (PBoC) 一月四日 宣布的降準,將在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別下調存準率0.5個百分點,總共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

雖然市場分析師認為降準政策實施規模不大,對整體經濟只會造成短暫影響,但已明確傳達了中國人行在貨幣立場上的轉變。降準投放的貨幣乘數後為一兆五千億人民幣,短時間之內中國人行已經對市場投放2兆3千4百億人民幣,而且如果這樣的資金還不夠力,那麼可預期的是,接下來人行更確定的是終將「執行降息」手段刺激景氣。一連串的貨幣政策,終於讓中國股匯雙漲

週二 (15日) 人行副行長朱鶴新在國新辦發布會上,已經對市場拋出政策的預告,中國人行會執行近三年未動用的「降息」手段來試圖扭轉國內下行的經濟環境,朱鶴新表示:「近期關於中國降息的問題,現在貨幣政策在實體經濟中的作用正在逐步發揮,同時我們對原來的政策也在做動態評估。」這個原來的政策就是啟動「降息循環」。但是,「降息」,就人行的角度來看,就是確認中國經濟已然下行,所以對於投資人而言,一旦啟動降息,那麼就是獲利了結的時機。

不言而喻,中國意圖在三月一號美中談判大限前,試圖用貨幣政策扭轉經濟下行的風險,當然人行對外說法是為了年關資金調度,但事實上大力度放錢,顯示人行意圖使用強力貨幣對資本市場提供足夠的活水,這個資金活水讓股市應聲大漲。這是人行在關鍵的時刻必須做出果斷的決策,特別是川普正困於美墨邊境圍牆和民主黨進行對撞式的政治談判,無暇對應和中國貿易談判,這個完美的空窗期,人行做出果斷正確的應變能力。

回到基本面來看,市場估計川普這次的聯邦關門二月底就會有答案,但是從與過去美國關門歷史來分析,這次的美國政府關門事件並沒以引發大部分美國百姓的關注,美國股票逆勢強力反彈,當然部分原因是美國就業依舊良好緊俏,以目前企業發布的獲利預估來看,標普五百的企業整體獲利在2019年看來大約有8到10%的增幅,美國道瓊指數在24000點是短線上的壓力,但是如果從利率穩定的角度來看,美國政府關門事件在二月底一旦能結束,美股仍有經濟上驅使上漲的動能。

在中國股市方面長線、恐怕沒有那麼樂觀,大陸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2019年大陸外貿發展最大的隱憂,主要是外在環境複雜嚴峻,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依然較多,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世界經濟增長可能有所放緩,跨國貿易和投資可能受到拖累」也就是直白的講,近期中國股市的上揚,應該是歸類於貨幣政策的紅包行情,至於長線的表現,如果2019年上證指數要被值得期待,那就要考驗投資人真的相信,光靠中國人行就能夠用貨幣政策扭轉實體經濟的「經濟學上不可能的任務」嗎?

答案當然應該將近期的反彈,還是歸類於「短打波段」的人行紅包行情吧!

●作者:汪潔民/財經專家、玉京投資執行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