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黨黨魁不賞臉 英相梅伊無奈寫信筆談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7日專電)英國首相梅伊昨晚驚險通過不信任動議後,馬不停蹄與各黨領導人及資深議員會談,但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始終不賞臉,她只好寫信給「親愛的傑瑞米」,隔空筆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梅伊(Theresa May)的脫歐協議15日在國會以432票反對、202票支持的巨大差距遭到否決,遭逢重大挫敗,昨晚驚險通過工黨提出的不信任動議後,她立刻開始展開與各黨的會談,企圖尋求共識。

目前包括蘇格蘭民族黨(SNP)、北愛的民主聯盟黨(DUP)、自由民主黨、威爾斯國民黨(Plaid Cymru)還有綠黨,都願意不設前提和梅伊會談。然而,身為最大在野黨工黨的黨魁柯賓仍舊不買帳。

梅伊只好寫信呼籲柯賓儘快與她會談,並表示柯賓要求排除無協議脫歐才願意談,是「不可能的條件」。

梅伊在信中寫道:「我注意到你所說的,若要會面,前提是要先排除無協議脫歐,但這是不可能的條件,因為政府無權排除無協議脫歐。」

她表示:「讓我來解釋為什麼不行。依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和退出歐盟法案的規定,我們會在3月29日無協議脫歐,除非國會同意脫歐協議,又或是英國撤回里斯本條約第50條,選擇永久留在歐盟。」

梅伊指出:「因此只有兩條路可以避免無協議脫歐,一是(國會)投票通過協議,通過這份已經和歐盟取得共識的退出協議(Withdrawal Agreement),要不然就是撤回第50條,推翻公投決定。而我認為推翻公投決定並不正確。」

梅伊寫道:「我的門始終為一場不設前提的會談敞開,讓身為首相和在野黨領袖的我們好好談一談,開始尋找讓國家脫歐的道路。我真誠呼籲你接受我的邀請。」

柯賓則在哈斯丁(Hastings)發表演說表示,只要「無協議脫歐」這個選項還存在,梅伊就是在進行假會談,純粹讓時間一分一秒流失,藉此勒索議員,讓他們在第二次表決時,因為擔心國家會陷入無協議脫歐的混亂,而投票支持她拙劣的脫歐協議草案。

柯賓依舊不放棄提前大選,表示「最好的結果」就是用大選來「打破僵局」。他甚至還發電子郵件給所有工黨議員,要求他們不要和梅伊會談,除非她願意排除無條件脫歐。不過,這種做法並非所有工黨議員都贊成。

柯賓的黨內宿敵蓋本斯(Mike Gapes)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廣播節目訪問時就諷刺地說:「柯賓過去甚至願意和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及黎巴嫩武裝組織真主黨(Hezbollah)談話,我覺得他還沒準備好去和首相談話,挺令人意外。」

蓋本斯指的是柯賓過去曾說他願意與哈瑪斯及真主黨展開對話,還稱這兩個恐怖組織為「朋友」,但柯賓後來認錯,表示用詞不當。

梅伊預計將在21日拿出修正過後的脫歐協議草案,經過國會辯論後,第二次表決排定在29日。(編輯:施燕飛)10801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