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市場信心 小米啟動上市以來首度庫藏股政策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全球手機銷售成長停滯,加上股票解禁因素,近期小米股價直直落,截至 17 日收盤,小米股價已較發行價格下跌逾 4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提振市場信心,小米集團公告,1 月 17 日,小米在公開市場實施庫藏股政策,買回 6,140,000 股 B 類股份,平均價為每股 B 類股 9.7625 港元。這次庫藏股政策小米斥資約 5,994 萬港元,同時也是小米掛牌上市之後第一次在市場買回股票。

由於小米手上有充足的流動性,因此執行這次庫藏股政策,對於公司財務結構不會有太大影響。

而小米也表示在互聯網商業模式、手機 + AIoT 雙引擎策略的推動,及有信心在未來提供高品質、高性價比產品之下,即使面對整體經濟景氣的艱困挑戰,但小米仍具備堅強的競爭力。這次向市場買回庫藏股,就是展現小米對當下以及長期業務前景的信心。

圖:東方財富網
圖: 東方財富網
戰略投資人減碼動作不斷

雖然小米進行護盤,但在小米法人股東進入股票解禁期期間,市場還是對於法人股東減碼的動向非常關注。根據 Bloomberg 統計,此次小米解禁數量將超過 30 億股,相當於已發行股票的約 19%。

根據港交易所公告,在小米股票解禁的第一天(1 月 9 日),俄羅斯富豪兼知名投資人 Yuri Milner 旗下 Apoletto Managers 申報,減碼小米 5.94 億股,其所持有小米 B 類股的比例從 9.25% 下降至 4.26%,金額約 61 億港元。

1 月 16 日,Bloomberg 報導表示,又有機構法人以 9.45 港元 / 股價格透過配售形式出售 B 類股,金額達 21.8 億港元。

不光是大股東減碼,外資券商大多也都不看好小米今年營運,美銀美林、摩根大通等在近期紛紛下調小米目標價。

這些負面因素影響下,小米近期走勢疲弱,即使包括小米 CEO 雷軍、首席財務官等在內的各控股股東,承諾在未來一年內不直接或間接出售公司股票,但對於股價刺激仍有限。

當然市場也有樂觀的看法,認為在資本市場中,具有長期投資價值的公司,股價在短期仍會有較大的波動,主要在於每個法人自身考量點都不同,股價買賣屬常態。只要公司長線投資價值浮現,或股價擺脫技術性賣壓,自然能吸引投資人再度買進。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